返回顶部

高新区:全面落实河长制 守护碧水清流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16:2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6月14日起,一块编号为“5103020021”的“高新区河段长公示牌”悄然现身南湖公园。在这块蓝色公示牌上,区、乡街、村、组四级河段长的名字、职务、职责及管护目标、监督电话写得清清楚楚,市民还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河流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同一天,釜溪河高新段上,编号为“5103110002”的河段长公示牌也被立起,公示的管护目标为:“全面实施水环境治理,实现河道长效管理,达到‘河岸整洁、河面清洁、河流畅洁’,河道水质、河岸绿化、截污能力明显提升”。

至此,完善顶层设计,全面落实河长制挂出“作战图”,一场守护碧水清流、建幸福宜居新城的行动,在高新区迅速展开。

快,体现在工作落实上。迅速按照市委、市政府《自贡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要求,高新区成立了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高新区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及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设置了区、乡(街)、村(社区)、组四级河(段)长,建立了河湖名录,确定了全区四级河(段)长135名,其中; 区级河(库)长由5名管委会领导担任;印发了《高新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高新区2017年河长制工作实施意见》、《高新区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2017年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要求及相关部门职责。

快,体现在工作进度上。截至目前,高新区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已完成选址并通过专家论证会,目前在开展确定项目建设单位及资金申报工作;卧龙湖上、下湖截污干管、日处理1800吨临时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入使用;卧龙大道、龙汇街南延线约5.4公里污水管网已建成投入使用;连接东部污水处理厂污水干管、湿地公园支路、南苑街南延线延伸段约6.7公里等干道管网建设已完成方案设计;对釜溪河流域污染源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问题清单;编制辖区主要河流问题、目标、任务、责任四项清单。

快,体现在工作成效上。高新区对釜溪河流域河面清漂、河岸垃圾治理、釜溪河高新区界限、各村组责任范围等情况进行了巡查、了解,进一步明确沿线村组责任范围,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落实责任部门加强整改;对南湖公园、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河面保洁、污水治理等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厘清问题清单,落实了整改方案。启动南湖公园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雨污管道等现状摸底调查、设计等工作;开展了釜溪河流域沿岸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对釜溪河复合绿道景区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一是清理景区内杂物。二是落实卫生保洁责任制,新增2名保洁员;三是已新购15个垃圾桶安装于复合绿道入口周边;四是增加爱护环境卫生温馨提示牌。

在强化加快落实的基础上,高新区更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化推进。

区河长制办公室、区目督办每周要联合对各项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形成督察通报,各单位要根据督察通报的问题,按要求落实整改。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每月召开一次,对前期工作进行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个月主要工作。

各街乡、相关部门则根据主要河(库)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个清单编制,制定管护措施,明确管护责任;实地查看了解每条河库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制定整治方案,并迅速展开整治行动。

精准化的路径,是贯彻“一河一策”,做到精准治水。下一步,高新区将延伸治理范围,将在卧龙湖土洪沟、龙洞砣等水库设置约7块河长制公示牌,全面落实辖区主要河库治理目标和责任主体,有序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自贡作出应有的贡献。 (廖蓝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