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与“一带一路”同行 高新国税助力园区企业走出国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17:41: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当华西能源(印度)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行时,华西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原本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落地的项目,在高新区国税局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提前两个多月便使该项目在印度落地生根。

“没想到我们在印度的公司这么快就能够步入正轨,多亏了国税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华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激动地说。

作为高新区“走出去”的重点企业之一,华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出口业务发展良好,累计出口创汇4.82亿美元。尤其是在东南亚市场,华西能源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较好的口碑和较高的知名度。为了进一步扩大东南亚市场份额,便于业务往来,该公司决定在印度成立分公司。

由于印度的税收政策与国内相差较大,华西能源(印度)有限公司的筹建进程一直较为缓慢。高新区国税局在一次上门走访过程中了解该情况后,立即成立专门服务小组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服务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研究印度的税收政策。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服务小组终于把印度的税收政策搞懂,华西能源(印度)有限公司也在国税部门的帮助下顺利建成,比预期的时间缩短了两个多月。

为了让企业能够更好、更快适应国外“水土”,不仅能“走出去”,更能做到“走得稳”、“走得好”,高新区国税局积极利用税企QQ群、微信群、纳税人学堂等载体宣传辅导印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税收制度,以及与我国签订税收协定情况及税收协定重点条款,让“走出去”企业在国外经营顺风顺水。

在加强国外政策辅导的同时,高新区国税局不断加强“内功”修炼,努力提升为走出去企业的服务能力。

“真是太方便了,今后进行出口退税申报时不用到税务机关报送相关纸质凭证,我们足不出户在网上即可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工作了。”华西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茂娜说。

自2017年2月申报期起,高新区国税局对出口退税一类企业实行无纸化申报试点。通过推行无纸化申报试点,像华西能源这样的一类企业出口退税办税时间成本大大降低。此外,对像华西能源公司等纳税信用好的一类企业优先安排办理出口退税,简化退税审批手续,加快退税办理进度,退税审批时间可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一类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面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新形势,高新区国税局在做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后续管理。对走出去企业及时发布赴美国、俄罗斯、印度、蒙古、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投资的税收指南,让“走出去”企业提前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基本税收政策,提前做好风险防范,打好预防针。对华西能源等“走出去”企业分别建立企业信息名册,重点针对企业境外投资、股权转让等情况,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辅导等方式,深入分析、核实“走出去”企业在出口退税、对外劳务等方面存在的境外税收风险情况,帮助企业及时消除化解境外税收风险,当好企业的“守护员”。

“有国税部门这个‘娘家人’做后盾,我们走出去的胆子也更大了,顾虑也更少了,信心也更足了。”华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说。(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