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廉政套餐”构筑“廉政防线”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4:3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坚持聚焦中心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正能量”,着力实现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为党员干部精心配制“廉政套餐”,筑牢廉政防线。

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火墙”

高新区纪工委把思想教育作为新常态,经常抓、反复抓,拧紧思想的“总开关”。一方面在深化警示教育上下功夫。今年以来,运用正反面典型进行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央和省级《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警示教育片光盘,参加人数达700多人(次),有效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另一方面在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上下功夫。推出《党员干部负面言行对照卡》,重温《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为街乡科级以上党政负责人和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发放《自贡市警示教育读本》39册并反馈上报读后感言回执单,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

监督检查纽紧廉洁自律“发条”

高新区党工委、纪工委及时出台《高新区领导干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责暂行办法》,成立常态化正风肃纪领导小组,采取经常性检查、重要时间节点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深入到各街、乡督导整治村务不公开、财务管理不规范,尤其是农村土地流转以及征地拆迁、惠农补贴、低保分配等惠农领域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尤其各单位(部门)对中央八项规定、省九项规定和市十一项规定精神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贯彻落实情况,不断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和密度,紧盯特殊时段、重要节点、关键岗位、敏感场所,深挖细查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违纪违规问题,对发现腐败问题线索,严格刹风正纪,确保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落实。今年以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7条,已结案9件,限期整改单位1个,批评教育3人。

提醒约谈补足“精神钙”

按照《自贡市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和《自贡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和双责约谈实施办法》文件精神,高新区对连续两年党廉考核排名最后的单位党政一把手实施约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提要求、交任务、明措施、压担子。街乡村(社区)“两委”换届后,高新区纪工委则要求街乡纪(工)委将提醒谈话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内容,通过对各村(社区)新当选的党员干部不定期开展提醒谈、集体谈和回访谈等,形成常态化的提醒教育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对5名科级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4名新提拔的副县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唐斌 杨洪 廖篮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