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狠抓安全稳定工作:安全促发展 稳定惠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2:4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安全稳定工作事关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去年以来,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艰巨的发展任务和安全稳定的各项要求,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化平安高新、法治高新建设为统领,以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支撑,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保持良好工作势头,有力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来源于全区时刻绷紧的弦。高新区全面落实以“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和安全生产责任的分解,形成了安全生产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安全工作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并将安全生产目标纳入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安全生产目标实行“一票否决”,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高新区继续强化“打非治违”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了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隐患治理不留后患,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手软,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安全生产行为和秩序,推动了企业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此外,高新区还着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在全区范围内还开展了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应急救援、防震减灾、职业卫生健康等安全宣传工作,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和全民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学苑街道通过了四川省安全社区评定中心专家的现场评定,成功建成了四川省安全社区。在推进稳定工作方面,高新区将维稳工作纳入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年度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了领导“一岗双责”,一把手对本地维稳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维稳工作负全责,全力维护了高新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高新区看来,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高新区的发展,只有把安全稳定工作做好了,才能更好推动各项发展和改革工作,才能让群众更好地共享高新区发展成果。特别是高新区提出了“建幸福宜居新城、造千亿产业园区”的目标,开启了高新区发展的第三次征程,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才能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社会领域发生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为高新区加快转型发展、改善民计民生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部署,高新区将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机制,牢牢盯住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化品、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定期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台账,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对重大隐患整改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通过安全专家介入,开展安全风险诊断和评估工作,把安全生产作为高危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要建立隐患治理监督机制,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按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整改和督办不力的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积极妥善,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新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廖蓝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