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体发力 主动出击 高新区做好招商引资“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5:2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整体发力 主动出击

——高新区做好招商引资“必答题”

3月8日,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红强赴深圳开展项目促进活动,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单鑫随行拜访相关企业,诚邀企业到自贡参观考察洽谈合作;3月9日,单鑫率高新投资促进局一行赴北京拜访一家环保公司,并与其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邀请该公司及其下游配套企业到高新区开展投资考察活动。

一季度进入“倒计时”,高新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当属“招商引资”。年初举行的工作会明确要把招商引资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要事”和“一把手”工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全局性工作转变,全方位扩大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

正是基于此,要做好招商引资,单有“一把手”带队走出去还远远不够。在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硬指标、“必答题”,强化“一把手”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任务分解落实到班子、落实到个人,量化至各部门、各街乡,并定期对招商任务情况进行督查,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时限,逐项整改,确保招商引资任务落到实处。

“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是投资环境”成为高新人的共识,“频频走出去”也成为当地干部职工的工作常态。

3月5日至7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代朴率队赴成都经开区、遂宁经开区和泸州高新区考察,学习各地关于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和具体作法,并加快制定高新区的招商引资政策。

高新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副主任、卧龙湖指挥部指挥长吴开洪日前率规划、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到恒大地产集团重庆分公司进行考察会晤,并就下一步合作细节进行了座谈交流,诚邀恒大集团到卧龙湖片区投资兴业。

动起来、拼起来,高新区各部门也在精准发力。高新工商分局把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服务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实行“四通”服务、建设双向联络机制,以最快捷的方式引导招商企业初始登记,帮助企业尽快取得市场主体法人资格,以便企业办理征地及其他行政审批手续。

红旗乡则频频出实招,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规模企业入统工作。举办商贸企业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企业传达高新区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落实商贸统计工作,截至目前,已将10个商贸企业或个体纳入年度新增入统工作计划,成效明显。

对招商引资而言,“走出去”“引进来”仍然不够。俗话说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抓好招商引资,必须拿得出能够吸引人的优质项目。当前,文旅、生态、康养等项目正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高新区在这些方面有着基础优势和比较优势,当地正不断拓宽思路,做好项目储备和包装,充分用好这些自然条件。并且在招引过程中,高新区在项目推介和规划中始终着眼长远,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质量与效益同行,既让投资者获得收益,又让当地群众共享开发红利。

抓好招商引资,还要在改善投资环境上下工夫。高新区正通过制度创新,从行政、法律、融资等方面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全力支持项目发展。此外,高新区还把提高行政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改善市容市貌等作为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环节,以“着眼大局、整体发力”的视野和思维,吸引更多资本投入高新,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

(廖篮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