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对全区安全生产进行再部署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15:28: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抓实安全生产 确保平安过节

——高新区对全区安全生产进行再部署

安全生产事关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城市长治久安,春节将至,高新区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增添措施、落实责任,以确保辖区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在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中,高新区始终坚决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从1月5日开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多次召开党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春节、灯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抓好春节、灯会期间高新区安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及部门(单位)监管责任,把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操作层面。同时要狠抓隐患排查整治,要把隐患当事故对待,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并结合高新辖区实际和节日特点,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

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高新区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瞄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等,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整改的要求,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全方位排查和集中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自去年11月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场所单位2135家次,排查出隐患310起整改303起,整改率达97.74%,隐患整改完成后还及时复查并做销号处理。

结合高新区生产企业多的实际,为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强化安全“双基”工作,不断提高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质量和科技治安水平,确保安全发展,高新区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进安全专家介入机制,对辖区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评估,对检查出的问题按照类别进行风险识别诊断,并提出整改意见。“第三方”机构充实了全区安全监管力量,较好地缓解了监管人员严重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使得安全监管更为专业化、常态化,筑牢了辖区安全生产防火墙。

与此同时,高新区进一步强化了应急管理情报信息工作,拓宽了信息渠道,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掌握及时、准确上报和妥善处置。高新区编制出台了《高新区“十三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为有效预防和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技术支撑,以高新区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坚持底线思维,制订实战实用的应急预案,认真开展预案推演和实战演练。

第二十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于1月22日开幕,高新区结合灯会时段的安全特点和区域实际,在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的基础下,由该区安委会牵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监管”的原则,各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及街乡成立了10个专项检查组,建立定人、定岗的巡查制度,加大对自贡-哈尔冰冰雪嘉年华、高新辖区的园外灯组、华商国际城、一对山商贸城、兴达商贸城、沃尔玛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展出期间的巡查力度,以确保市内外游客平安观灯、喜庆过年。

(廖蓝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