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营造社会宣传氛围 打好创文“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5:4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2016年,是自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高新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特别是在社会宣传氛围营造方面,着力投入资金、创新方式、全面行动,切实提高了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辖区200多个迎检点位实现了宣传全覆盖,为我市“创文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 保障责任落实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健全领导机构并调整完善创建指挥部,设立现场督查组,细化明确工作责任。一方面抽调专人充实高新区创建办力量,一方面督促各街乡、部门落实专人负责做好创文工作。高新区委领导会同部门、街乡(社区)人员深入现场,开展检查督促并解决具体问题。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原则,专门设置《高新区创文手机报》,开辟创文“动态跟踪”和“曝光台”两个栏目,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曝光整改问题。坚持领导带队督查,采取实名曝光、联合执法,对创文问题实行“台账”和“销号”管理。同时,强调强化创文工作经费保障,确保了宣传氛围营造、街乡社区创建以及文明劝导员补贴等所需资金的支付和发放。

突出工作重点 打造特色亮点

高新区要求全域创建不留盲点。对迎检点位,不报侥幸心理,实行全域创建,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按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力量,确保重点区域万无一失。狠抓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等建设,确保产生这些方面的负面清单,杜绝“一票否决”发生。

同时,结合辖区公园、广场实际,确定了三个“特色广场”的打造——拟定将丹桂街道春华广场打造成为“文化广场”;将学苑街道妙观寺广场打造成“法治广场”;将汇东公园广场打造成为“道德广场”。同时在美化环境方面创新思路“变废为宝”,引进社会力量,请理工学院美术系学生,以“涂鸦”方式对龙汇隧道内的墙体进行美化,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突出宣传特色 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创文工作现场会以来,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围绕创文检查的“十八个方面”的内容要求,高新区进一步掀起了创文宣传氛围营造的热潮。按照“规范化+特色化”的要求,统一了“大型户外广告、建筑围挡及窗口单位”氛围宣传公益广告设计;制作大型公益广告7块、大型宣传标语4幅、宣传海报1万份、围挡公益广告约4000余平方米(不含业主单位自行制作的)、丹桂大街改造工程围挡实现全覆盖,主街灯杆广告130余幅(对)。利用十字路口交通LED、沿街商铺有LED的展示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在各景区景点、公园以及各街乡社区(村)均设置创建专栏,增设创文宣传栏300余块,落实移动展架100余个,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文内容。印发宣传资料近20余万份到了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商铺、市场、商场、宾馆、客运站等重要场所。开展寓教于乐的创文宣传专场文艺演出达数十次。统一规范、创新设计的宣传画面,有力烘托了高新区创文氛围。

增强居民意识 引导广泛参与

今年以来,高新区积极深入开展“十大文明行动”、“十大主题宣传活动”,“双十”活动初见成效。街乡、社区创新宣传形式,邀请小区合唱团、腰鼓队等文艺团队用歌舞形式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引导居民们积极学习“创文”资料,阅读小区宣传栏,组织部分家长和孩子一起比赛“创文”知识问答,让居民们在宣传氛围中逐渐将“文明”外化于行,共创共建。丹桂街方冲社区近日就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全民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活动以“文明创建伴我行、我为文明树形象”为主题,要求参与市民现场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小区居民400余人踊跃参加背诵活动,年龄最大的有89岁的老人,最小的有8岁的小学生。同时还向社区居民发送了创文宣传单1000余张。

(杨洪 廖蓝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