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务实奋进铸就闪亮税徽 高新地税跨越式发展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1 14:48: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务实奋进铸就闪亮税徽

——高新地税跨越式发展纪实

税收,维系国家命脉,关乎区域经济和民生发展。先看一组不断刷新的数字:从1995年高新地税分局成立时的950万元税收收入,到2006年突破1亿元大关,再到 2012年达到10亿元、2014年突破13亿元,今年截至8月,已累计入库各项收入7.45亿元……

如果说高新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画卷正在奋力绘就的话,那么这组数据无疑是其中亮丽的一笔。近年来,高新地税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神圣使命,不断探索兴税发展良策,确立了实施“依法治税、人才兴税、管理强税”的“三大战略”,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在风雨征程中诠释了地税人的责任与担当,也奏出了“税徽闪烁耀高新、跨越发展谱新篇”的动人乐章。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 高新地税始终坚持法治、公平、效率的依法治税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高新产业、促进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小微企业与服务业扶持,用活调整产业结构等优惠政策,支持经济转型和企业发展,仅2015年就依法减免各项税款2200余万元。落实岗位职责和执法责任制,清理规范各项审批事项,扎实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纳税人学校教育培训持续深入,公开办税程序、审批流程、欠税信息、个体定额信息,促进"阳光办税",切实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走出了一条具有分局特色的依法治税新路子。

改革创新是进步的灵魂,也是成就事业的活力源泉。高新地税紧紧围绕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逐步推行综合治税和专业化、信息化管税,建立健全以重点税源管理为中心,以专业化税源管理为基础,以纳税评估为补充的新征管模式,逐步实现由“粗放式”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转变。加强与财政、国税、招商、国土等协护税单位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园区企业、个体行业协会等纳税人群体见面会,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信息支撑”的综合治税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

唱响“服务”主旋律,“税务人服务纳税人”,是高新地税确立的目标要求和运作路径,也是高新地税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在创新服务手段方面,高新地税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推行了文明办税“八公开”、办税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文明办税用语和文明服务忌语,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增强纳税人获得感。深化国地税在共同开展税法宣传、涉税咨询、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的合作,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体系,逐步推广手机APP等移动互联办税应用、二维码扫描办税指南一次性告知和微信公众平台办税动态查询,做好12366纳税服务平台推广工作。同时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发挥好QQ群、税讯通、纳税人学校等平台作用,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人才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根本。近年来,高新地税深入实施“人才兴税”战略,着力锻造一支适应现代税收工作要求的地税干部队伍,通过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地税文化建设,狠抓行业作风建设,保证了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为地税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加大“两权”监督力度,干部廉政意识明显增强,为地税事业和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廖蓝蕾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