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国土分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7:4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管好国土资源 服务经济发展

——高新国土分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掠影

今年以来,高新国土分局紧紧围绕市、区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强化国土资源管理,竭力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围绕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高新国土分局以保障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要为己任,开展用地规划布局调整,认真做好土地报批,努力解决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上半年土地调规面积964亩,重点保障彩灯大世界及配套道路,以及加油站服务性项目用地。2015年上报的七批次城市建设用地已得到省政府批准,批准面积1865.23亩,主要保障南湖经一路、经五路、纬二路、南苑街南沿线延伸段二期、高峰公园、板仓工业园区、西南无水港-高新区综合保税园区、保障性住房等市区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用地,目前已完成征地前的“两公告、一登记”程序;正在组织自贡市2016年第3、4批城市建设用地报件基础资料工作,预计报批面积603.7155亩。针对高新区发展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紧缺的问题,通过积极协调,在沿滩区购买了增减挂钩指标1750亩,缓解了指标不足的问题。

推进土地征收补偿实施。在街、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完成土地征收502亩,补偿经费1380余万,农转非安置人口284人;完成房屋拆迁127户,拆迁安置人口443人,拆迁面积17557平方米。服务推进项目用地。上半年办理土地预审4宗,面积161.34亩;已完成供地10宗,面积476.92亩。对已完工项目进行了土地竣工验收65宗;对已建设完工项目进行现场确权50宗,确权面积约214亩;完成企业国有土地登记发证33个,面积约1090亩。

国土资源管理,依法有序推进

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将直接关系到高新区未来的发展空间,省里下达的高新范围拟划定为永久性基本农田的图斑面积11946.6亩。现已通过包装组织32个市级储备重大项目拟用地举证材料上报省厅审核,举证不划入基本农田面积10534亩。为高新区的发展争取了土地要素保障,极大地拓宽了发展空间。

保障经济,服务发展。上半年共供应土地10宗,出让价款5亿余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资金保障。今年结合城市发展土地推介,拟推介地块20宗,面积2568.23亩。同时,围绕高新区扩区发展,积极做好高新区土地集约节约评价更新工作,为高新区扩区发展奠定基础。

完善日常管理,执法巡查制度化

开展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依法用地氛围。以“4.22”地球日、“6.25”国土日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深入营造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氛围。

加强监察力度,严格执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制度。上半年开展动态巡查50余次,发现并制止国土资源违法用地行为9宗,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1份、口头制止8宗。通过法律、法规宣传,已有8宗违法用地行为得到遏制,现场已恢复原状,剩余1宗正在整改处置中。

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力度。上半年对已供宗地进行了一次全面巡查清理,巡查面积5771.37亩,涉及63宗地,发出竣工履约通知书2份,面积444.1456亩,网上预警系统灭灯100宗。

严把土地利用节约集约关。按照“产业聚集、布局集中、用地集约”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项目准入门槛,严格土地预审。同时,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的建筑密度、建筑容积率、绿地率等控制指标,结合供地条件,做好土地利用动态跟踪巡查、检查,最大限度的提高土地利用率。

夯实基础,推进地籍管理规范建设。进一步规范验收和确权工作,2016年1至6月完成商品房登记发证7156本;参与了市局竣工验收小组对高新区范围已完工项目进行土地竣工验收65宗;对已建设完工项目进行现场确权50宗、约214亩;完成企业国有土地登记发证33个、面积约1090亩。接收市交易中心移交档案1040宗,制定了地籍档案规范性管理方案。

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维护群众利益。为有效保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新区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分局代拟出台了高新区《关于进一步规范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预存款缴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高新区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预存款缴纳主体和方式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明确社保安置方案的制定、实施、结算和监管等相关事项。确保了征地获批后能够及时缴纳被征地农民社保费,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廖蓝蕾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