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建广厦千万间 高新区安置房建设一瞥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19:18: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重点推进安置房建设并取得卓著成效。据统计,仅“十二五”期间,高新区安置房建设累计投入资金约25亿元,同期安置房新开工建设面积达88万平方米,2015年当年竣工交付35.8万平方米。

统筹布局 分片实施

扎实推进安置房建设,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为切实解决因工业和城市建设与安置房建设相对滞后的矛盾,新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置房建设管理有序推进。由于安置房建设涉及拆迁户的安居、社保、子女就学等民生问题,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将安置房建设纳入了管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着重理顺建设管理机制,统筹布局,分片实施,强化管理,使安置房建设得到强力推进。

安置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新区理顺管理机制,减少中间环节,确保安置房建设每个环节落到实处。针对不同区域,高新区把安置房建设职能职责下沉到了城市建设指挥部、板仓工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卧龙湖建设指挥部三个指挥部,在总体规划布点的基础上,由指挥部分片实施建设。截至2016年7月,板仓指挥部已建成板仓二期、三期、五期安置房,沙坪一期、天伦苑、天海苑等六个项目,总投资9.6亿元,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安置4268户。“十二五”期间,城市指挥部已建成李家湾B区安置房、南湖安居工程二期(中区安置房)、西区二期安置房、景苑一期安置房、李家湾C区安置房等项目,总投资约4.9亿元,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安置2722户。

硬件配套 品质提升

在安置房建设中,高新区进一步增强安置房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优化户型设计,减少负层房源,注重环境营造,使居住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无论是在板仓八期,还是在景苑小区,所有安置房均全部按照城市中高档商品房小区的质量和品质标准进行设计和修建,做到了“美化、净化、绿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位于大湾社区的南湖西区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由11栋住宅楼和1栋会所组成,可提供保障性住房564套。已于2013年底前投入使用。

沙坪一期安置房工程位于板仓工业园区二期用地范围东南侧,小区东、南侧均为城市主干道,交通方便。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46.5亩,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住宅总套数为492套。这个小区所有楼房均为6层,并设置主、次出入口各1个。架空的景观廊、活动场地以及中心绿地形成自然完整的中庭式公共空间,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憩、观赏、休闲活动的场所。小区内部还配套有164个停车位、365平方米的社区物管用房以及地埋式垃圾库等。目前,该整个项目已全面竣工并已交付使用。

板仓八期安置房位于板仓工业园区一期,东、南两侧临城市主干道。用地面积115亩,整个小区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总体规划上,吸取了中国传统园林造景的原理和手法,创造出融大气、雅致、理想与浪漫于一体的现代化居住区。

“这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环境,以前哪里想过自己也能和城市里的人一样,住上这样高档的楼房哦!”在记者的走访中,乡亲们谈起这样的生活改变,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颜。

据板仓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建沙坪安居房二期、天海苑安居房两个项目,总投资8.5亿元,建筑面积分别为4.9万平方米和29.4万平方米,可安置3038户,预计沙坪二期将在2017年下半年完工,天海苑安居房将在今年年底完工。新建项目沙坪安居房三期和天颐苑安居房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开工。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安置2695户。

“和谐安置” 居民赞誉

近日,记者来到卧龙湖安置房项目工地看到,虽然骄阳似火,但工人们依然干得热火朝天。据卧龙湖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卧龙湖安居工程分为卧龙湖一期安置房工程、南湖景苑安置房二期工程和南湖景苑安置房三期工程。目前已建成景苑二期并全面交付使用。在建项目包括景苑三期和卧龙湖一期,计划总投资15.1亿元,合计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可安置4188户,预计在2018年6月建成投用。卧龙湖一期安置房工程总建筑面积35.2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及主体施工阶段,计划2018年底交付使用。

景苑社区主任邬长春告诉记者,小区现已入住700余户居民,共1500余人。在文化生活方面,建了社区书屋,对居民开放,还经常组织坝坝电影,居民们还可以跳跳坝坝舞。社区不定期还会对居民们进行法制宣传、消防安全宣传。因为社区里居住的多数是老年人,社区还建立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并针对社区里的老年人进行每月的免费健康体检,让年轻人放心在外工作,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享。

安居,不仅仅是建设出整栋的楼房,而更要营造出舒适的环境,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建立起新的人与环境的关系。建好安居工程,和谐社会关系,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努力把安置房小区建设成为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居民生活小区,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高新区一直在用“心”履责。

(马莉莎 杨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