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 一季度实现开好局起好步目标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1 21:04:24)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廖蓝蕾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廖蓝蕾)近日,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基本实现开好局、起好步的发展目标,在进一步加速转型升级、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基本面下,西南静脉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的全速推进,构建起高新区新的开发热潮引人关注。

统计显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1.5亿元,同比增长9.0%,三大主导产业产值45.6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8.6%,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国立能源等8户上年新增规上企业一季度实现工业产值8000万元,同比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13.3亿元、工业完成投资5.3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完成投资4.7亿元、基础设施完成投资0.4亿元,房地产投资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力量;限上零售额5.21亿元,同比增长11.6%,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3.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39.2%。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实现1670万元,同比增长80.3%,其中,UU163通过票务预定接口实现网上交易额翻番。

据介绍,高新区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引领作用,特邀了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专业团队开展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以壮大主导产业,提升优化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着力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产业、彩灯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力争通过3~5年努力,形成500亿元新兴产业聚集。在项目建设方面,高新区全力促进四川大禹、三人实业等5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全速推进西南静脉产业园等23个项目加快建设,并重点加快已签约川庆钻探工程自贡生产区、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综合用房项目等2个项目落地。同时立足四大功能区建设和三大主导产业以及航空与燃机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定位,规划了CNG/LNG新能源成套装备制造等12条产业产品链,推出40多个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形成高新区项目开发的第二轮热潮。

与此同时,高新区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企业加强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建设。一季度,园区泰威尔阀门等6家企业申报了市级中小企业研发机构,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新申请专利22件。新国荣“磷酸铁锂项目”等5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产值近2000万元。围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构建完成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管理平台,全区申请专利120余件,同比增长85%。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稳生产工作,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对园区内124户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今年已为盛世锦荣、红运逆止器、派威阀门等7户企业办理土地使用权证3个共计124亩,办理房屋产权证4个共计2.5万平方米,企业可新增融资额2000万元。大力推进园保贷、支小助科贷等政府兜底的融资新模式,帮助花派制衣、刀刀爽等3户企业解决1500万元新增贷款,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组建工作团队帮扶特困企业,目前已帮助莱美特恢复生产,帮助东能锅炉平稳过渡,帮助东安金厦稳定生产。加快升拓检测、通达机器等10户新三板挂牌重点后备企业的培育工作,川力科技新三板申请已获得受理,预计5月底获批。

对于下一步工作,高新区将将围绕目标、强化保障、突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和企业服务,着力破除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各类要素,确保经济平稳发展。力争凯茨阀门工业园(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形成生产能力,华夏工业阀门生产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完成投资11.3亿元以上;加快南岸科技新区孵化园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1.2万平方米主体建设,依托浙大创新中心加块打造 “两中心一沙龙”。全年实施技术攻关不少于5项,专利申请量不少于80项,科技项目申报不少10项;继续开展工业企业专项服务活动,贯彻落实《高新区加强服务稳定工业发展的五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及时兑现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扶持等方面的政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