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用心实践 贡井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有亮点

2021-04-13 19:1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甘俊 自贡频道 林听宇

4月13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院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全院干警振奋精神、闻令而动,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学习、实践活动,迅速投入到这场正风肃纪攻坚战中。

(资料图片)

注重依法防疫抗疫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23名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参与“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推广,深入五宝镇村、筱溪街道(社区)、高速路口、商场等重点部位,积极引导、帮助群众注册使用,实现健康码通行全覆盖。组织志愿者们到包挂的紫荆社区,上门为退伍老军人、老党员打扫卫生,科普垃圾分类小知识,用实际行动全力配合做好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

(资料图片)

注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突出发挥派驻自贡航空产业园检察室、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协调联络作用,积极服务“六稳”“六保”,问需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走访中,向多家企业赠送定制的《民营经济法律服务指南》,讲解最新的泡菜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对企业安全用电提出了建议。

(资料图片)

注重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结合“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工作,就辖区内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进行走访调查,助力乡村宜居环境建设。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辖区内相关店铺就“超标电动车”销售等情况进行调查,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对“超标电动车”及时进行清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针对辖区内有售带有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水稻种子的情况,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要求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确保辖区内农作物种子(种苗)安全。围绕“四号检察建议”,走访区综合执法局,共建重大事项通报、信息数据更新等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整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资料图片)

注重法治宣传职能职责

以法治副校长机制为抓手,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由法治副校长担任法治宣讲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联合区妇联、区民政、区教体局、贡井分局等部门,到成佳镇开展“虐童”案回访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在龙潭镇政府举办“远离家庭暴力 维护身体健康”主题讲座,增强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