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提供便利!贡井区这家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建在商圈里

2021-03-29 10:4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程洁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这哈好方便嘛,我刚刚在旁边买了菜,就来这里办事,分分钟就完成了。”近日,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家住贡井区的江声芳大姐,很快在贡井区恒太城商业广场一楼的“向恒·邻聚里”——向阳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办好了企业退休人员认证。

恒太城是贡井区商住一体的一站式休闲时尚购物中心,这里怎么会有一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由来还要从去年说起。

向阳社区位于贡井老城区,周边的房屋属于棚户区,居民大多已搬迁,这也导致居民到社区办事的路程变长,居民们颇有怨言。

“特别是老年人和腿脚不便的居民,你看我们社区门前又是斜坡,上上下下很不方便。”向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晓敏指着社区门前的斜坡直摇头。

居民谢玉仙每次来办事,来回就要一个小时,居民陈淑华也因腿脚不便,社区工作人员还亲自掏腰包帮忙打车送回家……“有好心居民曾转赠轮椅,帮忙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办事,但也不是长久之计。”王晓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如何解决眼前急需的问题?社区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前期研判,细心筹划,今年一月,一块“筱溪街向阳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的牌子挂在了恒太城一楼的大厅墙上,一名社区干部、一名网格员、一名劳保专职工作人员上岗。

走进向阳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十多平方米的场地内,圆弧形的一站式服务柜,上面摆放着各类政策资料,劳动保障咨询、综合服务等一应俱全,服务柜外的三张小圆桌和几张彩色的凳子格外显眼,桌上的绿萝为这里添上些许生机。前来办事的居民在前台问询后,被工作人员引导至桌前,坐着就能很快办结所需事项。

“通过建立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让居民就近办事,政策咨询、劳动保障等,居民只要到了这里,和社区一样,什么流程全部办结。”王晓敏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向阳社区的工作人员按照分工,每天三人轮流办公。听说这里有新的党群服务分中心,家住贡院附近的吕联华一大早就来办理退休认证:“以前办个认证还要到社区,来回起码四五十分钟,现在家附近就能办。”吕联华说。

“除方便本社区的居民前来办事,周边的糍粑坳社区、席草田社区、坭塘湾社区等以及盐工新村、老街子等周边的居民还可以就近办事退休认证。”王晓敏说。该分中心建立至今,已接受居民政策咨询1200余人次,办理退休认证763人,就业登记认证13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