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吃上“放心肉”!自贡试点智慧化养猪

2021-03-26 14:5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程洁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3月26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贡井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近日,智慧化、数字化生猪养殖项目研讨会在贡井区举行,此举标志着自贡市首次试点智慧化中小型生猪养殖管控系统已进入前期论证、完善、选点工作。

据悉,该项目实施后,将利用实施单位自主研发的管控系统,通过监测终端对生猪养殖的进、养、死、屠、销全过程进行精细管控,从而减少生猪病死率,杜绝不合格猪肉上市销售,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

研讨会上,项目实施单位详细介绍智慧化中小型生猪养殖管控系统的应用场景、核心功能和呈现效果,并现场演示操作使用。与会畜牧专家和养殖业主详细询问该系统的硬件要求、投入成本,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智慧化中小型生猪养殖管控系统在圈舍安装有进场传感器、免疫传感器、圈舍传感器、食槽传感器、门闸传感器,并为每头生猪配备耳标,详细记录其品种、类型、来源、进场日期、进场日龄、进场体重等信息,通过传感器感应耳标详细了解每头生猪的免疫、进食、体重、健康等信息,从而对养殖全过程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控。

同时,在屠宰环节,还可通过耳标进行核销,并通过云平台接入监管部门系统,便于实时监管和数据查看。

贡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对生猪进栏、投食、出栏、屠宰、销售全环节进行管控,便于监管部门开展技术指导和实时监管,有效减少生猪病死率,杜绝不合格猪肉上市销售,该项目的试点将推动动物防疫工作再上新台阶,项目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在自贡全市范围内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