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齐开花 贡井龙潭经济发展进入黄金时期

2021-03-24 17:0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程洁 王垚秋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位于旭水河畔的“蔬菜小镇”龙潭,处处看得见的是美人美景,听得到的是鸟语花香。

回首龙潭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轨迹,是开拓创新谋发展的五年,是锐意进取谋新篇的五年。五年可以改变什么,五年可以改变很多:龙潭的场镇更好了,路更宽了、楼更高了、景更美了、人更富了、民风更淳了……一幅村在景中富、人在景中行的画面已然呈现。

“十三五”期间,在贡井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体龙潭人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牢牢把握“坚持镇园一体、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主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完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疫情防控坚强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多项工作受到省市区表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镇上下进入大事可期、大事可成的黄金发展期。

坚持绿色发展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龙潭镇是贡井区第二大镇,旭水河横贯全镇,土地肥沃,建有自贡最大的无公害蔬菜基地,是自贡有名的“菜篮子”,“川龙潭”牌名优蔬菜品牌可谓家喻户晓。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走进龙潭镇中坝村,在连绵不断的白色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紧锣密鼓地忙春耕备种,脸上洋溢着劳作的欢乐。

“依靠龙潭无公害蔬菜的名气,我们的蔬菜几乎不愁销路,菜还在地里就有客商上门采购。”龙潭镇党委书记朱平说,目前全镇无公害蔬菜种植已超4万亩,年产量达20万吨,年产值达3.5亿元,创建有机品种认证47个。

放眼龙潭,利用蔬菜产业发展优势,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产业模式,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和农民持续增收。眼下,龙潭镇蔬菜产业已形成蔬菜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布局、市场化经营的格局,各类蔬菜生产基地迅速发展,蔬菜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及加工、贮运、销售相应发展,蔬菜产业体系越来越成熟。

五年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致富的过程中,龙潭镇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土壤、气候及水质等有利条件,坚定不移以菜畜产业为主导,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农业产业全面提档升级,依托“菜篮子”驱动乡村振兴“车轮子”。

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十三五”期间,龙潭镇农业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万亩菜畜产业”实现升级提升,获评“四川省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镇”。2017年全镇经济实现良性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亿元。2018年,全镇4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9年,中坝村获“全国文明村”,龙潭镇成为省级“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2020年龙潭镇被评为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入围省级“百强中心镇”评选镇。

优化基础设施

共建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要想富,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得改善。”朴素的口号喊出龙潭镇群众对镇村一体建设的迫切需求。

走进龙潭镇,过去印象中路面脏兮兮、路旁乱糟糟的情形已经不见,整个场镇的街面干净有序,环境洁美。从小就在镇上长大的居民刘荣弟很有感触,他说:“现在场镇面貌变化真大,居民的素质也在提高,我打心眼里高兴,希望我们的家越来越好。”

5年时间,龙潭镇以道路交通、水利设施为重点,着力解决道路畅通、农田灌溉等基础性问题,认真落实惠民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始终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放眼现在的龙潭,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庄、道路、庭院、水体、公路线沿线全域绿化。投资440万元的自犍路龙潭镇场镇段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新建停车场2个、小广场3个,改造人行道长度1500米,街道黑化路面1.5公里,完成路灯改造300盏,改造破旧背街小巷5条,新建村组道路90公里,整治镇村环境基础设施问题24个,土地整理、增减挂钩、病险水库整治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实施,总投资达5亿元。

积尺寸之功,方成千秋之利。这是龙潭镇积极外引内联,致力基础设施改善的丰硕成果。

浇灌和谐之花

打造宜业宜居宜游乡村

绕镇而过的旭水河,让龙潭小镇充满底蕴与活力。

周末、晚饭后,在乡间公路上随处可见三三两两、成群结队散步聊天的男女,风中飘来泥土、花草的芳香。不时可见一群在路边摆放姿势、设备齐全拍抖音的人们。家住龙潭镇中坝村的陈大爷是个宅不住的人,每天晚饭后,喜欢去村里广场散步。陈大爷说:“近几年,我们村环境设施正在逐步升级,道路更宽敞了,路灯亮化更齐全了,配套设施更完善了。”

为守护这份美好的背后,是努力的付出。

五年来,龙潭镇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移风易俗法规政策,制定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组建,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

荣获贡井区首届“模范守法之家”称号的中坝村妇女主任、“法律明白人”刘志英说:“通过镇上的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村民群众遵守公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都得到很大的提升,不仅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还让法律法规“动”起来,形成“法治乡村、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为织好平安保障网络,深化“平安龙潭”建设,五年来,龙潭镇建立健全治安防范工作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任务全面完成。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四级信访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得到有效控制。12个村(社区)均被评选为“六无平安村(社区)”,中坝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龙潭镇司法所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同时,龙潭镇大力还开展民生帮扶、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2020年,对标脱贫攻坚打赢收官之战的目标要求,龙潭镇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6批次,累计金额137.08万元,惠及贫困户717户次、2175人次。捐助贫困中小学生132名,发放助学金4.9万元,捐款捐物20余万元。

非凡的“十三五”圆满收官,壮阔的“十四五”已扬帆起航。展望未来五年,龙潭镇将汇聚力量,拉高标杆继续用心擘画出“山水幽美、人文淳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镇容优美、村庄秀美”的新时代“龙潭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