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致富先修路 贡井因地制宜夯实农业基础

2020-11-20 15:4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何艳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自贡市贡井区五宝镇通过实施道路改造升级、扶贫道路项目等不断改善交通条件,扩大产业规模,带领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五宝镇一直以花生著名,而这里的土质同样适宜种植马铃薯。近年来,已经逐步形成了春夏种花生、秋冬种马铃薯的循环种植模式。

在该镇照石村,家家户户都种土豆,但过去的交通条件差,烂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产品运不出去,限制了产业发展。

今年,照石村完成道路整改2.6公里,从过去狭窄的碎石沙土路变成现在4.5米宽的水泥路。村里以此为契机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与省级专合社自贡市宝绿土豆专业合作社联合在当地流转土地200亩,进行花生、马铃薯、生姜、蔬菜等循环种植。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多个村民在基地长期务工。

据介绍,其他乡镇的产业带头人也驱车来到照石村实地考察,学习种植秋冬马铃薯的经验。

初冬时节的阳光照在肥沃的土地上,马铃薯产业基地生机勃勃,九月播种的土豆苗已经有一尺多高,土里的块茎也在静静长大,预计亩产量将在4000斤以上。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据了解,2019年到2020年,五宝镇实施道路改造升级、农村道路硬化和扶贫道路等94公里,全镇优质花生种植面积达一万余亩,秋冬季马铃薯种植一万余亩,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资源优势更加明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