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成果共建共享  贡井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

2020-11-20 09:2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连日来,在自贡市贡井区盐都大道塞纳河畔十字路口,总会看见三五个阿姨劝导过马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并义务捡拾周边生活垃圾,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据介绍,这些阿姨是沿河路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成员,像这样的志愿队,全区共有90支,共有志愿者31000余人。目前,他们已经成为开展文明实践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力量。

11月10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公布,自贡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喜讯传遍街头巷尾,所有市民都为之欢呼。

“当看见全国文明城市的喜报时,成功与喜悦瞬间冲击了我的内心,很激动,很激动,我当志愿者已经6年了,每天在路上劝导大家、提醒大家讲文明……今后我还会像以前一样走上街头,倡导新风。”居住在洞桥社区的刘建满脸自豪地说。

日前,贡井区长土街道沿河路社区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不仅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拉开新帷幕。

开设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贡井图书馆长土分馆、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以不同的方式融入贡井百姓的生活。

据了解,沿河路社区是去年经过区划调整重新整合的社区,新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塞纳河畔小区内,为全社区5000多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300多平方米的社区阵地,除了办公区域,最热闹的就是“儿童之家”。这里装饰充满童趣,准备有丰富的玩具、图书,一大早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学龄前的孩子在这里玩耍。

在“儿童之家”隔壁,有一个明亮宽敞的阅读区域,这便是社区引进建设的贡井图书馆长土分馆。馆内的上千册图书不仅与自贡市图书馆的图书进行联网管理,实现通借通还,还能通过一台电子图书报刊一体机享受最新的电子书报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拥有智能现代化的硬件条件下,沿河路社区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搭平台、建队伍、搞活动着手,整合各类有效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种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通过严格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的“五有”标准,整合现有宣讲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充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润物无声,文明共享。在日常工作中,沿河路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注重身体力行,用自身文明行动感染社区居民。

连日来,居民们发现社区工作人员走街窜巷,从原来的驾车骑行变成了徒步行走,他们每逢出门必定不忘手中带好小铲子、垃圾袋、胶水等物品,以便于他们在工作之余还能将及时发现小广告、散落的垃圾等随手进行清理。

据介绍,该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文明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周边的居民群众,越来越多居民们纷纷加入到文明城市共建行动中来,也让自贡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氛围更加浓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