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治污 贡井打出污染防治“组合拳”

2020-11-18 15:4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为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自贡市贡井生态环境局多管齐下,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普法宣讲和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全面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治理质量和全民守法意识。

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

为遏制臭氧污染加重趋势,打赢蓝天保卫战,自贡市贡井生态环境局开展了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先后对自贡市龙盛世纪仿真模型制造有限公司贡井分厂、自贡市志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遂宁市铭睿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自贡市新成车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喷漆废气的密闭收集情况和废气净化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状况进行重点检查。

同时,要求企业进一步规范喷漆作业,勤换过滤棉、活性炭,加强治理设施运行维护,定期开展自行监测,务必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

持续开展宣传普法工作

近期,除面向全区涉固废工业企业以及汽修维修开展新《固废法》普法宣传会外,自贡市贡井生态环境局还将普法工作与排污许可证专项检查行动相结合。

大练兵期间,检查企业50余家次,进行普法宣传30余次,向被检查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指导,将普法与整改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企业生态环境守法意识。

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

2020年10月12日,贡井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某拌合站的违法行为整改情况开展复查,发现其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持续造成扬尘污染。依据法律规定,责令该拌合站停产整治并对其进行按日连续处罚。

针对该拌合站持续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的行为,自贡市贡井生态环境局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先后两次采用配套办法对其依法进行查处,既制止污染行为,也让当事人深刻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达到惩教结合的目的。

下一步,贡井生态环境局将加大频率组织夜查暗访和回头看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好污染防治措施,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