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帮后富 贡井“明星夫妇”养兔有门路

2020-11-17 16:5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最近天气变化大,你可得注意每天定期打扫兔舍,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干燥。”近日,记者来到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沙溪村2组时,远近闻名的“养兔专家”范绍权正在脱贫户谢代贵家对他进行养兔技术指导。

“太感谢老范了,现在每个月能出栏近30只,都是他自己开车来帮我收,一个月1000多元没问题。”谢代贵告诉记者,最初他在范绍权那里帮忙打理养兔基地,由于年龄增长腿脚不方便,范绍权便免费送了一批种兔给他,教他养殖技术,帮他给兔子接种疫苗,让他在家就能挣到钱。

记者沿着高黎路走进贡井区莲花镇沙溪村9组,刚走了几百米,就被眼前一排建好的养兔基地吸引住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设置有养殖圈、生长圈、产房、配种圈,还配有兽医诊断室、消毒室、饲料储藏室等,有的饲养人员在给幼兔清理卫生,有的在给母兔喂食,有的忙着投送青草进机器制成混合饲料……

据了解,从2011年在此处建立养殖厂房起,范绍全与妻子周定芬就在此“定居”,从打扫卫生、饲养加水、准备饲料,观察兔子粪便,一点都不敢马虎。

在此期间,他们还多次前往外地学习“充电”,靠着不断摸索和辛勤付出,他们不仅掌握兔子的配种、繁殖、配料、防疫等知识,还总结出一整套“饲养经”。养兔规模也从最初的20只种兔到现在的1000余只种兔,每月出栏商品兔6000只。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随着发展规模扩大,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夫妻俩,也希望用自己的养殖技术帮助一些经济收入不佳的村民。

“兔子不吃料怎么办?”“兔子要产崽了该注意些什么?”经常都有村民来找他们咨询。除了提供技术支持以外,他们还让村上有残疾的村民帮忙种植喂养兔子的黄竹草和欧洲巨菊草,解决了他们干不了重活,不会养殖和销售难的问题。

“在这里干活比去外面好得多,离家近,帮忙打饲料120元一天,一个月能拿2000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曾经的贫困户——白仓村4组村民郭朝军,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利索地将鲜草放进机器。他告诉记者,现在除了他自己种有几亩地的柑橘,在养殖基地务工也能增加一笔收入。

如今,范绍全与妻子周定芬成了村里面有名的“致富明星”。仅去年,夫妻俩带领村民一起养兔的销售额就达24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