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贡井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2020-10-30 11:2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张林雄 自贡频道 万方雄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开展抗美援朝老战士们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一位名叫邓佑燊的老战士为走访人员讲述他曾经的峥嵘岁月。1951年,刚满17岁的邓佑燊为响应国家的号召,毅然地选择弃笔从戎,成为了通川部队补训八师41团二营六连的一名普通战士,邓佑燊作为部队里为数不多的“文化人”,既当战士又当文化教员,在空闲之余教战友们识字写字,与战友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邓佑燊老人讲道,他当时在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前线的战士们运输物资。在运输物资时,经常会遇到敌机的骚扰,邓佑燊和战友们面对零下20多度的恶劣环境,挺着饥寒交迫的身躯一次次地完成运输任务。

在一次凌晨执行运输任务的过程中,火车途径一条无名路段的时候,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邓佑燊老人的心头,当天他把守着车门,火车亮着灯前行着,这时敌机引擎的轰鸣声在头顶上空响起,然而司机却没有听见,仍然驾驶着火车往前行驶。眼看着部队将被敌机轰炸,突然的形势让邓佑燊来不及多想,迅速地向空中猛打一枪为司机预警。好在这响亮的枪声让司机感受到了危险的信号,做好了应对准备。最终,火车熄灯前行,顺利地完成运输任务。任务完成后,邓佑燊被通令嘉奖,并荣记二等功。讲到此处,老人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的邓佑燊老人已经86岁高龄,老人时常想起和战友们并肩而立浴血奋战的时光,而当年的战友已不知在何方,老人讲到:“特别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再看到自己的战友。”听到这里,在场的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通过这次走访慰问,进一步提升志愿军老战士们的获得感和尊崇感,营造尊崇英雄、关爱功臣的浓厚双拥氛围。曾经年少英勇的战士,如今已到耄耋之年,老战士们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始终激励着后来者砥砺奋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