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21年竣工 贡井南华宫将打造成文物修缮精品

2020-10-10 15:4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垚秋 自贡频道 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自贡市贡井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罗志敏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南华宫维修保护项目进行分析研究,并对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如期竣工。

本次会议,对南华宫维修保护工程(二期)项目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并对项目工程质量、工期、文物安全等方面提出要求。

施工单位方作出承诺,将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明确落实工程施工的主要措施、工艺要求、工期安排和责任分工等内容,确保施工组织设计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程项目,力争做成文物修缮精品工程。

罗志敏在会上强调,南华宫维修保护工程作为全区文旅重点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通力配合、全力推进工程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施工方要进一步科学完善施工方案及工期表,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修旧如旧”原则,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构件及原有历史文化信息,注重质量,高标准实施工程。区文广旅局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大对工程质量的规范管理和进度的监管力度,统筹协调施工现场安排和工序进度,确保文物保护工程科学有序实施。

据悉,南华宫维修保护工程(一期)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已争取到省文物局专项补助资金215万修缮南华宫戏楼院门及南北耳房,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南华宫维修保护工程(二期)已争取到国家文物局专项资金900万修缮南华宫主、次院等文物本体,计划于10月中旬开工建设,力争在2021年底前完工。

贡井南华宫,又称岭南会馆,广东盐商会馆,始建于清光绪25年(1899年),坐西北向东南,位于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南华巷6号,坐落在贡井老街正街十字口西侧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规模宏大,雕塑精细,尤以正殿山墙、屋脊灰塑最为精美,是清代川南地区宗庙会馆建筑的典型代表,也是当时贡井乃至自贡地区盐业经济文化兴旺发达的历史见证。

在自贡,南华宫是川剧表演的重要场所,常年演出川剧,见证了川剧“资阳河派”在贡井地区的发展史。在第二次“川盐济楚”时期,贡井南华宫是当时民众的公共文化中心之一,积淀了大量的戏剧文化记忆,不仅是研究川剧的珍贵素材,也是社会集体记忆,真实的记录了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民众的文化生活。

加之贡井南华宫建筑艺术水平高,雕花构件众多,柱础、垂柱雕花、撑弓圆雕者、石栏板、花牙子,灰泥堆塑贴瓷脊饰等等,题材多样,花卉、瑞禽、松柏、人物、博古、香炉、净瓶、缠枝云纹等均有涉及,且凹凸有致、灵动自然,特别是屋面脊饰和墙面立体堆塑极其精彩。因此贡井南华宫有着很高的社会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今年南华宫跻身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规划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