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小井沟水库每秒泄洪最高达620立方米 挡住1.6亿立方米的洪水 

2020-08-20 11:2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蒋兵 记者 刘亿 秦勇

 

/items/202008/20082011311749900017E18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8月20日,记者从自贡小井沟公司获悉,小井沟水库从8月12日早上9点30分开始泄洪,到19日中午12点,累计泄洪约1.6亿立方米,相当于小井沟水库一周内为下游挡住了1.6亿立方米的洪水突袭。

连日暴雨,小井沟水库水位不断上涨,8月17日晚上10点,最高水位达到429.65米,超正常蓄水位为0.65米,最大库容达到1.522亿立方米。

泄洪期间,小井沟公司保持和上下游的镇政府的沟通,实行错峰泄洪,既要保证小井沟大坝的安全,还要保证下游沿河镇村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一周内累计调整了38次泄洪量,泄洪量从开始的每秒100立方米、150立方米、200立方米、300立方米、到最大泄洪量每秒620立方米,然后又逐渐降低泄洪流量,每一次泄洪流量的调整都是科学研判后做出的决定。

为了做到科学泄洪,小井沟公司实行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每一小时报告汛情,同时组织了一支党员先锋队,带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

25岁的女职工张筝月,是小井沟大坝的“体检医生”,汛期期间,她每4小时要背上仪器到大坝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前两天趁轮休回自贡探望患病的母亲,但接到紧急电话后立即返回岗位整整熬了一天一夜。

自贡小井沟公司副总经理李先华介绍,一周的防洪泄洪,小井沟实现了三个“第一”:防洪挡水1.6亿立方米,是第一次最大容量实现防洪减压;泄洪总量1.6亿立方米,是第一次在一周泄掉了这么海量的洪水;每秒泄洪最高达到620立方米,更是小井沟水库建成以来的首次尝试,通过科学调度泄洪,既保证大坝安全,更保证下游群众的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