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贡井区:多举措主动出击 出实招助力脱贫

2020-06-16 15:1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刘亿 摄影 叶光西 宗智馨 张岳容

“大娘,麻烦把你的帮扶手册拿出来我看看。”“你们帮扶单位下来过吗?”“你今年享受了哪些脱贫政策?”围绕联系片区成佳镇、桥头镇是否存在作风不实等问题,日前,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尹航参与了暗访督查,面对面聆听群众诉求。半日下来,他的笔记本上满是谈话记录和收集到的问题。

这是贡井区纪委监委以监督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幕。今年以来,贡井区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扫描”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联合督察,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针对“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帮扶措施不到位”“帮扶项目未严格落实”“帮扶手册、明白卡、国扶系统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贡井区纪委监委广泛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农业农村、财政、住建等行业部门的力量,抽调21人成立了扶贫领域专项联合督察组。从今年3月开始,督察组深入7个镇(街道)、122个村开展暗访、回访监督检查。

根据工作特点和自身特长,督察组成员各有分工。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发挥监督执纪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中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不深、帮扶措施不细等方面开展督查;农业农村、财政、住建等行业部门人员发挥专业优势,以督察莲花、五宝等偏远乡镇项目落实、住房提升改造实施情况为主。

截至目前,专项督察组已开展暗访5轮431户、回访4轮99户,发现“数据更新不及时、扶贫项目进度慢”等各类问题596个。贡井区纪委监委快查快办,通过下发督察通报、开展问题回头看等形式,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567个。同时,督察期间发现问题线索2件,立案1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1起。

做实走访,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黄大哥,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啊?”“宗书记,我家秧苗、高粱马上可以栽插了,要是能得到一些种植技术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就好了……”入户走访期间,桥头镇纪委副书记宗智馨与玉麒村10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德华拉起了家常,交流中黄德华道出了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了解到贫困户的切实需求后,桥头镇纪委主动与镇扶贫办、镇农业中心沟通,确定由镇农业中心牵头负责落实“送技术下基层促发展”相关工作。4月开始,镇农业中心的农技员深入各村,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为贫困户讲解种植注意事项。“没想到农技员来得这么及时,现在懂了技术,今年收成应该不错。”

据了解,贡井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问题,集中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等各方力量,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三创”联动等工作,扎实开展入户走访,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干部已走访群众2.1万户,收集产业发展需求、项目扶持等各类问题意见700余条,在有效办理640条的同时,积极协调处理余下的问题。

担当作为,下派第一书记带动脱贫

“上次跟你说的到荷园养殖有限公司务工的事已经联系好了,你准备一下,明天我来带你过去。”“要得,谢谢赖书记。”5月23日,区纪委监委下派重滩第一书记赖剑波来到贫困户吴从德家门口,把已协调他务工的好消息告诉了他。

近年来,贡井区纪委监委下派2人到建设镇石堰村、重滩村,担任第一书记。纪检监察干部到基层一线后,利用自身特长,通过走访入户“拉家常”摸清贫困户情况,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因户施策,制定对应的帮扶计划。纪检监察干部组织贫困户参加农村公益性岗位、企业务工,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已经落实33名贫困户实现务工就业,26户发展种养殖业,4户完成“六改三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