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0-05-20 15:0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5月18日,贡井区委书记黄劲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第十三次会议精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审议区委改革办关于《中共自贡市贡井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送审稿)》、《贡井区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落实台账(送审稿)》等相关议题。区委深改委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黄劲在讲话中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要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坚持系统思维,不断破除阻力、激发活力,突出重大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等改革重点,推动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改革为抓手推动贡井高质量发展。

黄劲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她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切实增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着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黄劲要求,全区上下要紧密结合实际,把握重点、明确任务,主动谋划思考,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要抓重点破难点。积极跟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部署,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聚焦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聚焦创新推进城乡社区治理,集中力量攻关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硬骨头”。二要创特色育亮点。要主动作为,抓细抓实全年96项重点改革事项,做到措施具体、推进有度、心中有数。要创造性推动深化改革,突破性推动自主创新,结合贡井特色优势谋划推进自主改革任务试点,抓好自主实施的5个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项目。要强化改革经验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力争推出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立得起的改革工作品牌,推动更多经验上升为制度。三要建机制求实效。要构建调查研究长效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问民需、汇民智,摸清痛点难点问题,做到老百姓热切期盼什么、事业发展迫切需要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构建务实推进机制,改什么、怎么改都要根据实际来,改革方案要接地气,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烩。

黄劲强调,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对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的要求更高。全区要切实落实责任、强化担当、增进、共识,以改革共识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她要求,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区委深改委成员要带头思谋改革、研究改革、推进改革。各专项小组要对本领域的改革任务及时分解立项,按期落实交账。改革牵头部门要把具体改革事项牢牢抓在手上,既要高质量制定方案,又要高标准推进落实。区委改革办要抓深抓细组织谋划、协调服务,确保改革工作高效运转、改革事项精准落地。二要强化协同联动。各专项小组之间、牵头部门与参与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对关系全局、综合性强、涉及单位多的重大改革事项,各专项小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推动,必要时可提请区委深改委集体研究。对拟推出的改革举措,耦合度关联性高的尽量结合,涉及面广的要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绝不能出现顾此失彼甚至相互掣肘的问题。三要强化督察问效。区委目标绩效办和区委改革办要强化工作督查,常态化、全覆盖、全过程开展对重大改革任务落实、制度制定和运转情况的督察督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