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5-12 14:5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5月12日上午,贡井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163名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职尽责,共同为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新贡井献计出力。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区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贡井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回顾了2019年贡井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贡井区在区委的直接领导下,全区人民紧急行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七个严禁”,深入开展“十大行动”,运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迅速排查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目前,全区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无症状感染者。

报告指出,2019年,贡井区牢牢把握“拼抢机遇、追赶跨越”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一主一副三园”战略重点,不断加快“产业强区、品质西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1亿元,增长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3亿元,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增长15.9%(同口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990元、17798元,分别增长9.0%、10.0%。

具体工作成效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致力产业转型,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二是加快航空产业园建设,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统筹城乡发展,西城品质持续提升。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五是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六是坚守为民初心,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七是牢记使命担当,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扣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度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奋力推动“三个加快”,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围绕“拼抢机遇、追赶跨越”主题,突出“一主一副三园”发展重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新贡井奠定坚实基础。重点将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开放创新,激发区域经济发展动能。二是着力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三是推动产业聚集,增强航空产业园发展支撑。四是加强城乡统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六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七是提升履职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吴鸿涛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言福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自贡市贡井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自贡市贡井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