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开发区法庭高效化解民工工资纠纷

2019-11-06 16:1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近日,贡井法院开发区法庭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快速高效化解三起涉“航空产业园”工程民工工资纠纷,涉及6人标的共计34105元,促成当庭履行清结,有效保护了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重点工程稳步推进,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开辟民工讨薪“绿色通道”,为民工讨薪维权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针对民工普遍法律专业素养水平不高的特点,选派专人诉前答疑引导民工正确诉讼,诉中坚持快速立案、快速审判、快速执行的“三快”原则,对符合诉讼费“减免缓”的民工依法“减免缓”诉讼费。

专业化审理,有效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侵害民工权益行为。针对拖欠民工工资纠纷中存在违法分包转包劳务工程、欠缺劳务承包资质的,依法追加工程总承包人为被告,避免层层转包分包人相互推诿,侵害民工权益。

加强统筹协调,促当庭履行及时清结。法庭坚持与党委政府及航空产业园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沟通,及时通报案件进展情况,通过各部门相互统筹协调,统一化解处理民工工资纠纷,并促成当庭交付及时清结,减少民工诉累。

(邓海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