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彩灯漂洋过海 将点亮美国休斯敦

2019-07-29 10:5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7月27日,在自贡市博思彩灯公司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将百余灯组装进卡车货箱,景象一片热火。据悉,这些灯组已完成国内制作,将于本月内完成装箱,经重庆港、上海港,预计9月底到达美国休斯敦,11月在当地完成安装和调试后,最终点亮“2019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

穿越太平洋 点亮休斯敦

据介绍,“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由自贡博思彩灯承制。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每一届均跨越美国的最重要节日,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被当地游客赞誉为“来自东方的迪士尼”。当地官方更是将彩灯节的开幕日命名为彩灯日,特别是2017年还被休斯敦旅游局授予“2017最佳旅游景点”的称号,成为当地旅游局官方推广的唯一旅游文化项目。

每一届“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灯组都各具特色,从灯组创意到灯区的布置,以及灯组的数量,每一届都是上一届的升华。第五届“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即将在2019年的11月再次耀眼德州。

匠心彩灯人 打造“世界窗”

彩灯绚丽,让人流连忘返。每年能吸引游客前来观灯,需要不断创新,这一届总展出彩灯数量超百组,较去年创意更多,花样更炫。据介绍,今年的一个新灯组“世界之窗”,突破单一场景还原表现方式,灯组长度50米,通过浮雕、半浮雕、3D实景和不同的光雕组合成一个别具一格的世界景观展示墙。

再说制作团队,从美工放样到钳工剪样,再到焊接、装灯、裱糊,每个细节都精雕细琢。尤其是参与“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制作的彩灯艺人,大多参与了几届,对这一项目他们早已有了一种割舍不断地情节。

“‘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今年第五届了,我就做了五届,可以说是看着它一路成长,因为这份感情,我喜欢它。此次休斯敦项目灯组设计新颖,打破了传统的设计理念,色彩和图案都非常精美。”从事彩灯行业十几年的手艺人王文联告诉记者。

秉承初心 弘扬民族文化

彩灯是中国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文化,通过这些年自贡彩灯人的努力,使这种传统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已成为自贡人的骄傲。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通过成功植入当地的节庆文化,目前已成为当地市民在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全家出游的打卡地。

该项目经理杜明说,未来还将把“休斯敦冬季梦幻彩灯节”继续办下去。秉承初心,弘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构建海内外文化交融,为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