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法院“三举措”推动家事审判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2-22 16:13: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文吉利  

针对群众纠纷中比较普遍的赡养、抚养、离婚等家事纠纷案件,贡井法院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审判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总结提出办理家事案件的“三举措”,不断优化家事审判工作。

转变司法理念,打造“专业式”家事审判。立足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两个人民法庭和“红梅”党员法官工作室贴近群众的积极作用,能动司法,近距离为群众化解家庭纠纷。从全院选配优秀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家事纠纷审判团队,全力调处家事案件。同时,在全区13个乡镇、街道设立巡回审判联系点,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对口服务,定期或不定期由家事纠纷审判团队对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将家事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

发挥司法柔性,共建“和谐式”家事审判。对家事案件,适用调解前置程序,“先调解后审判”分两步化解矛盾。聘请退休法官、学校教师等担任人民调解员,发挥家事调解的业务专长,专门负责诉前调解工作;诉前调解不成的案件,由法官助理适用庭前调解程序,从“情、理、法”不同方面入手进行调解。诉前和庭前均调解不成的案件进入审判后,法官在开庭审理、综合分析案情的基础上再次对案件进行调解,尽量促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以和为贵”,达成矛盾纠纷化解方案。

延伸司法服务,推动“辐射式”家事审判。对于家事案件判决后,涉及到未成年子女、老年人合法权益等问题,法官在做好判后答疑工作的同时细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在全社会高度关注家庭暴力和毒品问题等引起的家庭矛盾纠纷背景下,该院联合公安、妇联、教育、基层组织等相关部门和团体不定期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根据当事人申请做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加大对吸毒人员家庭的帮助和教育,让其认识到毒品危害,远离毒品,共建温馨家庭的重要性。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服务辖区的未成年学生,邀请学生到法院旁听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组织少审庭、环资庭法官到校授课,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文吉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