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秘书李晓亭贡井三迁避追杀

www.scol.com.cn (2019-02-19 10:25: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杨国庆秦勇  

李晓亭,荣县农团乡(今自流井区农团乡)人,早年读书时与吴玉章、林悦葱等人交往甚密,学业优秀,考取举人。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他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后被聘为孙中山的秘书。

回国后,他不图高官厚禄,只当了江油县长。但当时的四川省主席王陵基对他耿耿于怀,进行打压。抗战胜利后,内战爆发,王陵基甚至追杀他,李晓亭辗转回到贡井避难,投靠好友林悦葱。

但贡井也并非清闲之地,为保万无一失,林悦葱将李晓亭介绍给艾叶镇的黄维清,因为黄维清担任第五区区长兼国民党区党部书记,国民党特务还不敢找他的麻烦。经林悦葱和黄维清反复商定后,黄维清答应妥善安置李晓亭。

李晓亭身材高大,八字胡,很显眼。黄维清思虑再三,决定让李晓亭在黄家以教书先生的名义安顿下来,并改姓彭,掩人耳目。

但附近百姓听说彭先生教书教得好,慕名而来,求教的人越来越多。这让黄维清感到不安:万一哪天走漏了风声,让特务发现就大事不妙。情急之下,黄维清谎称彭先生有急事回家,将他安排到土地河的斑竹林回避了一段时间。

后来,当时的“国大代表”罗斯佛知道了,没有对外声张。他家在五皇庙附近,离闹市更远更僻静,而且家里也有子弟想读私塾。于是,他请李晓亭去五皇庙继续办私塾,在他的保护下,李晓亭在五皇庙教书也是安全的。

就这样,李晓亭在五皇庙教了很长时间的书,无人知道他的来龙去脉。

记者 秦勇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