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溪街“三三”工作法 做好“民情直通站”

www.scol.com.cn (2018-12-20 16:0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筱溪街向阳社区扎实开展“清风筑廉行动”,形成上下联动、“共筑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探索形成以“民情收集——对话释疑——寻求共识”为工作思路的“三三”工作模式,着力打造“民情直通站”,构建服务民生新平台。

图片1.png

“三访”集民意。通过入户家访、定点接访、流动随访,定期、不定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廉政建设和法律法规,主动收集民情民意,建立访问台账,定期、不定期召开民情研判会,适时掌握民情民意。

“三事”解民愁。将民情收集情况进行整理分类,将居民反映问题分成小事、中事、大事,小事交由社工解决,中事交由社会组织解决,大事交由社区解决,通过“三事分流”、“三社联动”,充分发挥社区各类资源,提高问题处理效率,及时有效解决居民问题,做好矛盾源头化解。

“三复”应民声。通过电话回复、入户回复、公示回复,将居民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及意见建议及时传达给居民,及时回复居民关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图片2.png

通过建立“民情直通站”,干群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和社区干部对此深有体会。“民情直通站”密切了社区和我们群众的关系,现在我们有啥子事都喜欢通过“民情直通站”来反映,不但每件事情都有回应,解决的结果我们也很满意。”来自向阳14组的居民朱玉芳对“民情直通站”的建立赞不绝口。“自从民情直通站建立以来,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进一步畅通,节省了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时间,现在群众与社区干部在路上碰到,主动打招呼的都更多了,我们处理问题也容易多了。”社区干部李舒深有感触的说。

荣新贡院小区居民李传元通过“民情直通站”留言反映其两次上班时间前往社区办理业务,均无人在岗,社区干部可能存在早退的情况。接到反映后,社区党委对此非常重视,由社区党委书记王晓敏与社区纪检委员高宗杰共同参与调查,查实两次未在岗均因工作人员前往街道办事处报送工作材料所致,并不存在早退问题。问题查实后,社区党委书记王晓敏及时联系李传元说明情况并道歉,并及时办理了相关业务,李传元对此非常满意。针对此类问题,社区党委决定在社区开展“预约服务行动”,将社区干部电话号码在“民情直通站”中进行公示,居民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预约,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今年以来,向阳社区通过“民情直通站”共收集居民各类问题68件,涉及民生问题49件、邻里纠纷18件、干部作风问题1件,就地解决38件,社区直接处理26件,上报街道协调处理4件。“民情直通站”搭建了社区干群沟通交流新桥梁,增加了居民向心力和社区凝聚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