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空气质量改善率连续三月排名全省前茅

www.scol.com.cn (2018-12-07 16:05: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贡井区2018年10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排名中,位列全省183个区县中的第四名。截止目前,贡井区已连续三月空气质量改善率位列全省前茅,2018年8月改善率位列全省183个区县中的第三名,2018年三季度改善率位列全省183个区县中的第二名,为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突出贡献。

今年以来,贡井区大力实施铁腕治霾行动,精准发力,重点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施工工地和露天矿山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餐饮油烟治理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确保了全区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近两年,贡井区先后出台《贡井区露天焚烧管理办法》《自贡市贡井区大气污染防治问责办法》《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等越来越细化的奖惩办法,问责考核力度空前,充分调动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

在执法层面,贡井区不断强化执法力度,提升环境违法成本。截止2018年11月底,贡井区环保局累计立案处罚企业94家,罚款335.9万,责令停限产4家,查封扣押1起,按日计罚2起。正是对企业及时传导压力,才迸发出治污的强大动力。

在秸秆禁烧层面,采取疏堵结合,严控露天禁烧。一方面,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将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区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乡镇(街道)与村组(社区)签订,村组(社区)与农户逐一签订露天禁烧承诺书,做到压力层层传达,责任层层落实。另一方面,鼓励秸秆综合利用,向全区149个行政村发放了298台秸秆粉碎机,构建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机制、激励机制和运行机制,优化秸秆收集贮运系统。

在综合治尘层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动员各方力量综合治尘。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建筑施工视频平台,“线上”监控建筑工地扬尘,目前已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80余份、停工整改通知书35份。开展专项检查100余次,日常检查建筑工地400余次,处对在建工地、运渣车违规上路、散装物料运输车辆违规上路“线下”检查,督促施工方整改工地扬尘污染10余次,罚建筑工地4家,罚款61000元,处罚渣运车辆带泥上路14台次,罚款16100元。

目前,围绕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贡井区已经启动了新一轮“作战计划”,确保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