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区乡村振兴考察组赴成都、浙江等地考察学习纪实

www.scol.com.cn (2018-12-06 10:40:49) 来源:贡井之窗
编辑:杨国庆  

11月29日-12月1日,由贡井区11个乡镇,区政府办、区委农工委、区建住局、区农牧林业局、区文体旅游局、区水务局、区交通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贡井区乡村振兴考察组,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伯於,区政府副区长吴正刚的带领下,前往成都市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成都农享荟和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考察学习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重点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及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工作,学习借鉴它们的先进思路、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对标先进、开阔视野、问计取经。

充分挖掘特色乡土文化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竹艺村游客中心.JPG

在竹艺村游客中心

竹艺村位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小镇——崇州市道明镇,距崇州市区约15分钟车程,距成都市区约1小时车程,交通便捷。竹艺村总占地面积约123亩,涉及86户村民,背山面田,山上有大片的竹林、松树林、果园及河沟等都自然景观,优美娴静,地势稳定,林盘农家与周边高大树木、竹林、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形成生态的居住环境,村落乡风淳朴,生活气息浓厚,邻里关系亲密,是成都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无论周末还是小长假,游客纷至沓来,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往昔竹编村,今日竹艺村已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竹艺村竹编博物馆.JPG

在竹编博物馆

29日中午,当考察组一行抵达这个火遍全国的“网红村”时,无不惊叹它浓厚独到的传统文化气息!比如用竹的外壳形状制作内墙的纹理、用竹编制作建筑的外立面,随处可以见到当地竹编技艺的创造性应用。该村同时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竹艺竹编和川西林盘等农耕文化内涵,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引入文创旅游精品项目,形成了文创设计、农事体验、民俗参与、休闲养心、生态观光、运动康养等产业发展新格局。

考察组成员先后参观了竹艺村游客服务中心、来去酒馆、三径书院、遵生小院、竹编博物馆、青年旅舍、第五空间、网红建住“∞”等地,一边看、一边问、一边思考,认真了解了当地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引入社会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多业态融合打造区域性乡村品牌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深化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源泉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战旗村考察.JPG

在战旗村

29日下午,考察组前往第二站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考察学习。这里,天清气朗、屋宇井然、物阜民安。

独具川西民居特色洋房别墅,是战旗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战旗村近年来能够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历届村“两委”班子坚持不懈带领全村群众深化改革,而且改得十分彻底。无论是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还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都走在前面。通过改革,盘活“沉睡”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资源变资本、产权变股权、农民变股民,实现了由“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型,实现了由“传统农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蜕变,积极探索出一条“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形成了“领、创、改、治、富、美、育、文”乡村振兴八字经验。

战旗村5.JPG

“推进乡村振兴,核心是深化改革。考察学习了战旗村,我看到了我们在农村改革中与全国先进地区的差距。”桥头镇镇长王美君表示,该镇将充分发挥近郊优势,激发土地更大的活力,发展现代观光体验农业,做强产业支撑,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考察战旗村传统产业.JPG

考察战旗村传统产业

此次考察同样让区文体旅游局长雷礼感触颇深,尤其是战旗村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竹艺村在挖掘特色文化方面的做法给她留下了特别深刻印象。她表示,要把此次考察的所见所闻所学充分融入到贡井文旅项目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发掘特色文化内涵,进一步做精做细做深项目规划,坚持创新思维,把文化建设充实到乡村振兴工作之中,深层次挖掘贡井文化元素,做精文化品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敢为人先

夜访后岸村1.JPG

夜访后岸村

后岸村位于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30日下午六点,当考察组来到此地,已是傍晚十分,华灯初上,村庄静谧,别有一番景致。

后岸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从靠“卖石板”转变为卖“风景”,全村有348户1200多人,80%的村民都吃上“旅游饭”,开办各类民宿近百家,共计2000多张床位,年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从一个石材村到成为全国学习的样板,“风景”让后岸村很火很风光。

考察民宿.JPG

考察民宿

考察组一行在村口下车,透过灯光,沿着沧桑的石板路,一路边走边看,充满历史气息的街景、各具风格的精品民宿都引人驻足流连。在一家名为隐泉的民宿店内,考察组成员与业主仔细交谈,深入了解经营方式和收入情况。

“从村里热依山取石的历史已有上百年,并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到了极致,到现在用了短短7年时间,后岸村的百姓抛弃多年的‘卖石板’生活,转身投入‘卖风景’的行列。”负责当晚解说的同志十分骄傲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乡村振兴如磁铁一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植根乡土,乡村才因此变得生机勃勃,充满希望。”区委农工办主任高学礼发出赞叹。“乡村振兴,不是简单的拆旧房子、修新房子,更不是大而全地做产业,而是要意识到老房子、传统产业以及它所承载的乡村文明的价值,充分挖掘和体现本地生态资源特色、乡愁记忆、历史文化和乡风民俗。”这是此次考察组最大的收获。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考察组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交流,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次考察学习,受益匪浅、感受颇深,要将此次考察的成果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在做实科学规划、坚持示范带动、突出生态治理、加强产业支撑、挖掘文化元素等方面下苦功夫、下真功夫,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转型突破、奋力崛起、加快建设繁荣幸福美丽新贡井”做出积极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