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现场查看断曲直

www.scol.com.cn (2018-10-26 18:0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贾盛秋  

近日,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的法官们来到贡井区建设镇重滩村,实地查看一起侵权责任纠纷的涉案土地,并对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将法律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据悉,原告谭某与刘某二人于2001年将其家庭户中的土地交回被告重滩村第九组,后刘某将其户籍迁出村组,现谭某认为其户籍仍在村组,仍属于村组的一员,应享有相应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被告重滩村第九组认为已经按照规定划分了土地给谭某,谭某不应该再要求分配承包地。原告谭某坚持认为村组只划分了自留地给自己,没有划分承包地。双方多次协商不下,原告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分配承包地并享有集体经济成员应有的权益。

为进一步查清案情,妥善办理该案,法官与原、被告双方来到争议土地的现场,明确双方争议土地的实际情况。

完成查看工作后,法官一行赶回重滩村村民委员会会议室进行开庭审理。庭审中,法官耐心听取当事人意见,开展细致的法庭调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该案的审理工作告一段落。

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判转变了“坐堂办案”的传统模式,深入基层贴近人民群众,选取典型案例到基层巡回审判,力争将当事人之间的诉讼纷争化解在基层,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及经济负担,同时使旁听的人民群众受到直观的法治教育,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贾盛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