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法院:空调机位莫占用 谨防“赔了夫人又折兵”

www.scol.com.cn (2018-10-26 17:43: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贾盛秋  

日常生活当中,抢车位估计大家都已经司空见惯了,但你有没有听说过为了争夺空调外机位而打官司的呢?近日,自贡市贡井区西城国际财富中心小区的两位邻居就空调机位问题打响了“争夺战”。

自家次卧外的空调机位被邻居占用了,这让郭女士很郁闷,尤其在那炎炎夏日更是觉得煎熬。郭女士本来今年春末的时候就打算安装空调,结果才发现原本开发商预留的空调机位已被邻居刘先生占用。原来是刘先生在装修房屋时,发现自家主卧的空调机位向内凸起影响美观,为了房间的整体性就将与邻居郭女士次卧共用的空调机位拆除并制作了整体书柜。双方就郭女士的空调外机安装进行了多次协商,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一气之下,郭女士一纸诉状将刘先生告上法庭,要求其归还自己的空调机位。

法官特地到现场勘验,发现刘先生确实拆除了开发商预留的空调机位并制作成了书柜,而郭女士的次卧预留有空调管孔连接该空调机位,且楼上楼下相同户型的住户,该空调机位都是两家共同使用的。并且双方各自提供的房产证里,均没有关于该空调机位的归属。

法院认为,房屋的空调机位是房屋的附属设施,本案中该空调机位均不属于双方的专有部分,经实地查看后,可认定该空调机位应为相邻两家的公共区域。我国《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共有部分的使用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且必须合理使用。现刘先生在郭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拆除共有部分,致使郭女士无法安装空调外机,已构成对郭女士合法权益的侵害。最终法院支持了郭女士的诉讼请求,判令刘先生在规定期限内拆除书柜、恢复空调机位原状。

(贾盛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