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加强法院建设 多管齐下谋求科学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06 16:16: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贡井法院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会,三个党小组分别就“如何解决法院当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推进法院科学发展”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全院干警各抒己见,纷纷对新时期贡井法院如何科学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建树性意见建议,并形成了三方面的讨论成果。

充分发挥法官专业化联席会议机制在审判经验共享方面的作用。贡井法院持续健全法官专业化联席会议机制,将各种疑难、复杂案件交由法官专业化联席会议进行讨论,从而深入交流法官办案心得体会,集思广益,促进办案信息共享,总结审判经验,保障案件质量,提高法院司法服务水平。

尝试探索“大民事”工作格局,实现以审判团队为单位的责任考核机制。贡井法院自建立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工作机制以来,在实践中已取得了一定实效,下一步,将尝试探索民事审判一线融合为一个整体,即“大民事”审判工作格局,在团队内部,划分为各法律专业审判团体,充分发挥审判力量,分别集中办理各类民事案件。此外,责任考核也以该办案团体为单位,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考核工作机制,增强法院团队责任意识。

以提质增效为导向,深化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审判团队分案调案机制,健全员额制法官常态化管理机制,抓好审判辅助人员配备,落实内设机构改革;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办案责任,优化审判管理,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稳步有序开展智慧法院建设,突出抓好各类系统深度应用,落实立案、送达、协助办案、卷宗查阅等系统应用硬件配置,加强干警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

通过此次讨论,贡井法院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找准了前进方向,增强了发展信心、决心和定力,在下一步工作中全院干警将进一步凝心聚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法院各项工作不断科学发展,为奋力打造美丽宜居贡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贡井法院政治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