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佳镇苦练“绣花功”  攻坚 “插花式”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7-16 14:52: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邓鲲鹏  

这个季节,走进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成片成片的高粱长势喜人,贫困户兰正祥高兴地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我们的收入也能增加不少。”

长期以来,贡井区成佳镇都在脱贫攻坚中坚定不移地走着这样一条路——以自身发展的产业作支撑,苦练“绣花功”,大力实施 “插花式”扶贫,不断调整产业发展的方向,找准产业扶贫的落脚点,通过项目引进和产业落地,让当地的贫困户们尝到了甜头。

》》》全镇3500亩高粱

今年预计总产值近500万元

眼下,成佳镇在全镇范围内栽种了3500亩高梁,徐家、双观、黄连等村的山坡上、菜地里,到处都能看到成片的高梁地,由于今年雨水多、阳光充足,适宜高梁的生长,成佳镇栽种出的高梁穗明显更多、更饱满、放眼望去,已经被压弯腰的高梁,呈现出的是一片丰收在即的景象。

据当地农技人员介绍,今年成佳镇的高梁亩产量预计平均可以达到300公斤以上,总产量将超过100万公斤,产值可达到490万元,全镇农户可增加收益200多万元。

成佳镇贫困户兰正祥家种了两三亩高粱,一季下来就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他笑得合不拢嘴,“种上这红高粱,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插花式”扶贫

全镇形成产业扶贫新格局

这一切,都得益于今年以来,成佳镇抢抓精准扶贫的机遇,正视差距、补齐短板、突出产业发展。把发展红高梁产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农业项目来抓,通过政府与合作社共同搭桥,按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将最低保护价和最终收购价进行价格保障,实施统一播种、管理、订单收购,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提高了他们的种植积极性。

与此同时,成佳镇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645人,进行项目扶持和技术指导,引导贫困户采用“大头菜—高梁”新轮作模式,并在播种、育苗、移栽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每个环节指定专人对贫困户进行帮助,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信心。

不仅如此,成佳镇还通过苦练“绣花功”,在先期模底、规划的前提下,结合各村的实际,大力实施 “插花式”扶贫,对项目引进和产业发展进行分类布局,确定了各自的扶贫产业,为538户符合产业帮扶的贫困户,申报了87.77万元引导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各村的一村一品建设。如今,成佳镇已基本形成了以大头菜、高梁、水果、农业综合体项目为主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

(邓鲲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