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出入境大队:根植群众赢民心 平凡岗位谱赞歌

www.scol.com.cn  (2017-12-13 13:4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贡井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成立于2010年6月,大队现有民警3人,协警1人,其中党员4人,平均年龄40岁,是一支精练干事、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温暖和谐,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光荣使命感的集体,取得了出入境管理“零差错”、服务“零投诉”、队伍“零违纪”的良好成绩,树立了出入境管理与服务的窗口品牌。

受理窗口树品牌

公安出入境窗口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前沿哨所”,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是人民警察与群众沟通的纽带和桥梁。贡井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情,在出入境窗口工作中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服务理念,打造温馨服务窗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7年以来,贡井分局出入境窗口共接待群众9000余人次,为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4411本,其中受理护照2005人次,港澳通行证及签注2015人次,大陆证及签注402人次。

贡井出入境大队努力打造优质窗口服务,不断推出便民服务,创新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一是开设咨询电话,确定业务熟练的受理民警接受咨询,确保群众咨询能及时、准确得到答复,提升群众满意率;二是提高服务效能,贡井出入境积极营造学习争优的氛围,受理民警个个争当业务能手,熟练掌握受理业务技能,必须在规定的工作时限内办结业务,从而确保窗口的一次性办结率;三是打造温馨服务环境,让办事群众有回到家的感觉,对一些老人、小孩及特殊人群设置贴心的服务项目,备有老花镜、急救药箱、雨伞等物品,使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更人性化的服务。

服务群众见真情

窗口办证工作要求民警付出的不只是时间,还有真情实意。贡井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们每天都是提前半个小时上班,为迎接群众的到来做好准备,摆放好桌椅,备好笔和老光镜,照料好大厅的一草一木,为群众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节假日里也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工作日不能到大厅办证的上班族和学生们服务;在办证高峰期,好些路途较远的群众都目睹过她和她们放凉了的饭菜再拿去食堂加热,这是她们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路,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为群众办理出入境业务。群众心疼她们,向她们致谢时,她们为换取了群众的真情而欣慰。

为提高服务的质效,确保窗口办证工作优质、高效地运转,贡井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将学习变成一种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出入境业务能力在不断“攀比”中提升,再加之方法得当,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缩短了群众办证停留期限,从“快”字入手,做到办事实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真正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

管理工作显亮点

贡井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境外人员管理工作中开拓创新,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重点突出动态管理,打造出入境服务亮点。贡井区现有常住境外人员8名,涉外单位4家,常来常往境外人员13名,针对每一名境外人员的特点,私人订制管理服务方案,精心安排管控力量,通过登门查访、进门探访、上门回访,全面掌握其生活、学习、工作情况,了解其思想情绪和活动轨迹,精准获取境外人员的动态信息。通过细致有效地工作,对每一名境外人员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经济状况、人员来往情况、工作情况和日常活动情况都能准确及时掌控。在全区境外人员管理中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管控严、服务好”的目标。

管理与服务并重,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在先、管在其中”的理念,以服务促管理。大队从细微之处入手,让境外人员真切地感受到出入境的服务随时随地相伴,对境外人员从安全防范、证照到期的温馨提示,到生日祝福、节日问候,再到排忧解难、提供帮助,细致入微地服务践行了“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拉近了警民关系,境外人员管理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团结互助促和谐

贡井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现有3名民警,1名协警,大队长傅饶负责主持大队内的全面工作,老民警曹祖明主要负责收费和报备工作,年轻民警陈楠(出入境外语人才库成员,英语八级)负责内勤和受理工作,以及还有“能力出众,常被其他部门借调”的协警孙丽娟。“虽然他们四人年龄有差别,但他们没有代沟,都很谈得来。”在每一个大队成员的眼中,出入境大队就是一个十分和谐的团队。在这个团队里,工作不分你我,责任共同承担,遇事相互鼓励。

在贡井分局人人都知道出入境大队有个“老病号”,长期都带着中药上班,每天都会从大队办公室散发出浓浓的中药味,这是老民警曹祖明带给大家味道。这位长期受肝病、肺病困扰的老同志日渐消瘦,但是他的工作热情不减,凭借着多年公安工作的经验丰富,经常为大队重大工作出谋划策,大队加班加点也少不了他的身影,领导照顾他让他回去休息,他总说:“只要不是太晚,身体就吃得消,别把年轻人带坏了。”真是一个“传帮带”的典范。

正因为有了这个团队里每个人的无私奉献和团结互助,才有了领导的肯定,群众的赞誉,工作的佳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