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公安创改警务机制  平安小区建设收获实效

www.scol.com.cn  (2017-10-31 19:38: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9月,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贡井区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的荣誉,成为自贡市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县(区)。

这项荣誉的取得,得益于近几年来“平安贡井”的不断建设,作为“平安贡井”建设的细胞工程,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的“平安小区”建设成效显著,在小区防控网建设中,贡井分局共督促全区16个小区共新增物业保安41名,新增视频监控探头59个,新增(含更换)门禁系统311套,新装家庭报警系统717个。

在“平安小区”的建设进程中,贡井分局把改进和加强院落小区安全防范作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小区综治管理模式,加强和改进社区警务运行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公安主抓、社区托底、多方参与”的“平安小区”创建之路。

警力前移 平安小区首次试点显成效

2017年1月,贡井分局牵头的“平安小区”建设启动,将地处中心区域、实有房屋4387套、实有人口6877人,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的“蓝光·贡山壹号”小区作为首个试点小区。

“平安小区”建设1年以来,“一标三实”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小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8%,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侵财性案件均为“零”发案。2017年上半年,分局共开展巡逻防控300余次,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69人,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调解矛盾纠纷198起。

贡井分局通过在“蓝光·贡山壹号”平安小区的社区警务专职化建设,警力不断下层、前移,小区见警率、管事率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真切的感受到“民警无所不在”,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有了社区警务专职化建设,贡井分局在刑侦大队建立城区案件侦办队后,城区派出所只承担案情简单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办理,城区派出所的警务机制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

在“蓝光·贡山壹号”平安小区建设平台上,社区民警成为重要角色,充分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引导社区、物业、居民委员会发挥各自优势,有效弥补警力不足。贡井分局在平安小区的治理中,采取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对小区内部人、事、地、物全方位、无缝隙管控,联合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治安巡逻防范、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防范宣传等基层基础工作,达到专群结合、警民联防、共保安宁的良好效果,首次试点已显成效。

革新“1+1+N”社区警务机制 完善多方安防配备

“蓝光·贡山壹号”小区治安环境的良好改善,开辟了贡井分局建设平安小区的新局面。贡井区公安机关、领导部门、社会三方联动,将公安、综治、城管、住建等25个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平安小区建设工作组成员,其中贡井分局结合实际环境和需求,从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全方位推进平安小区的建设。

贡井分局首先在警务改革上下功夫,将社区民警专职化。在全区范围内推行“1+1+N”社区警务运行机制,将社会资源与社区警务工作对接,综合发力。“1+1”,即每个社区警务室配备1名社区民警、1名辅警人员,“N”指社区(村组)、小区物业等各类具有管理和服务功能的社会单位、团体和组织整合到社区警务室,其数量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而扩展,实现了“基层做实、社区做专、做强”。同时,分局还下发了《社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社区警务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社区民警工作职责》等文件和制度配合改革。

贡井分局在平安小区建设创新中认为,严密的安防配备是基础。在技防上,贡井分局牵头对“蓝光·贡山壹号”小区各大门入口设置机动车自动识别系统,岗亭安装24小时录像系统,对42个单元设置门禁及对讲系统,并结合互联网模式,业主可用手机进行开门操作。小区地下室设置集中监控中心,共计安装“天网”摄像头304个,覆盖小区主干道及地库主要区域,其中电梯及各单元大厅实行监控全覆盖。落实物防时,让小区保安购置制式服装,配备警棍、强光电筒、钢叉、催泪瓦斯等安防装备,在小区楼宇死角及下水管道等治安防控盲区安装防爬刺133处,并在其余未安装防爬刺的管道涂上黄油,有效预防攀爬入室行窃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小区围墙安装24小时电子围栏,焊接防爬倒刺,杜绝攀爬风险。织密的人防也是至关重要的,贡井分局组织物业保安开展错时、错位治安巡逻,实行定点打卡签到制度,“蓝光•贡山壹号”小区目前设置有电子打卡巡更点位92个,覆盖小区所有重点部位。

为了拓展人防,贡井分局利用社区民警的牵头作用,引导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组建了党员先锋、红袖章、文化艺术团、业主志愿者等“四支”群众自治队伍,创新“综合执法进小区”工作模式,巡逻队员与“红袖章”队员、楼栋长以及居民群众之间相互策应,形成点点呼应、时时戒备的防范网络,为小区竖起一道坚固的人墙。群众自治出台了车辆、人员进出小区登记、打卡,公共停车场收费管理,困难特殊家庭帮扶救助,矛盾纠纷调解等自治制度,使得一些琐碎小事以及邻里矛盾纠纷在小区内部自行得到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现”的自治目标。

建立快捷警民联系渠道 提升小区管控水平

平安小区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贡井分局在小区执法、治理、细节管控等方面不断完善。对于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管理,贡井分局深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在小区内部建立“流动人口信息申报点”,把流动人口申报责任分解落实到物业公司、房屋出租户、房屋租赁中介,延伸至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切实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对于重点人员、特殊群体管理,社区民警充分利用辅警、网格员、群众自治队伍力量,把上访老户、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纳入管控视线,做到“四知”,即:知基本情况、知现实表现、知经济状况、知交往关系,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救助和帮助就业等工作,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对于行业、场所管理,贡井分局依托“一标三实”信息平台,对小区内部及周边实有单位实行分类分级管控,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更新法人、从业人员等相关信息,依法顶格处罚违法违规行为。

“综合执法”进小区的工作模式是贡井分局在平安小区建设革新中的一个亮点,分局针对该小区存在“住改商”、私搭乱建、外来车辆乱停乱放、周边环境卫生、家装噪音、消防安全等各种问题情况,在小区内设立“综合执法室”,公安、交警、城管、消防、住建等相关部门派驻一名工作人员进驻,定期召开联系会议,互通情况信息,适时开展联合执法,解决小区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小区综合治安状况明显提升,小区居民的法制观念明显增强,幸福、满意指数大幅提升。

在“蓝光·贡山壹号”平安小区的建设中,细节管控成为贡井分局不可忽视的环节。为了建立方便快捷的警民联系渠道,分局聘请专人制作小区平面图,小区方位、楼栋、格局以及闲置房屋情况一目了然,定时维护更新,实行动态维护展示,并自行设计印有姓名、照片、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等内容的警民联系牌,悬挂在每个楼幢单元的醒目位置,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的报警求助。同时,分局把“贡山壹号”小区细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分片进行信息采集、讲解防范知识、发布治安形势评估等管理服务。在分局的引导下,社区民警坚持做到“发现隐患苗头快、到达纠纷现场快、矛盾化解疏导快”,实现矛盾纠纷的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做到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复。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贡井分局将警务工作融入到微信实时通讯平台,由警方、社区、物管及业主委员会共同组建微信群,开展互动交流,警务咨询,线上接收报警、线索举报及安防建议,及时反馈处理,消除各类隐患,防患于未然。并且解答居民关于“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户政、出入境及各类业务疑问,尽力提供必要帮助,争取警民之间相互理解和支持。此外还开展法制在线讲座和讨论,通过交流,密切关注居民民意及思想动态,正确引导,防止不良言论及涉警舆情事件发生,确保小区平稳安定。

(邱智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