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残疾夫妻种养殖多面开花成“红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19:1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9月26日下午,贡井区成佳镇四平村2组村民段丰寿从自家的“不知火”果林里忙活完,朝家的方向走去。妻子杨晓容正在院子里摘蔬菜。太阳的余辉映着夫妇俩归家的背影,俨然一幅“归园田居图”。

住着两层小洋房,离家不远还有自家承包的小鱼塘,院子里养些鸡鸭鹅兔自给自足,这种宁静闲适的生活,羡煞城里人。眼下,段丰寿一家年收入有5万多元,是村党支部书记万江伯口中脱贫致富的“大红人”。

段丰寿夫妇本是村里22户贫困户之一。2013年,二人遭遇交通事故,双双重伤,分别造成八、九级肢体残疾,一度丧失劳动能力。为治疗伤病,原本在市内做家装生意的夫妇俩,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向亲戚们借钱疗伤。大半年时间里,两人脚打石膏,卧床休息,依靠还在上学的女儿照顾。在贡井区2014年实施的扶贫工程中,段丰寿家成为了四平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靠党的政策,有了医疗保障,享受了低保,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在外打拼惯了的段丰寿人到中年,并不甘于此。当身体渐渐恢复,在外做了近20年生意的他,坐不住了。“装修(生意)干不成,在屋头搞点种养殖,总有办法!”

尽管车祸造成的腿部伤残让夫妻二人跛了脚,且下蹲费力,干不了重活,但他们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勤劳肯学,立志脱贫,积极参加村里的农技培训。加之村里的水果专业合作社也为其减轻经济负担,支持、补给段家种植必须的薄膜、化肥、农药等。不久,段家在种养殖上多面开花:段丰寿夫妇依托村里的特色产业种果树,流转别人家的土地种粮食,将自己的承包田改造成鱼塘养鱼……一年下来,段丰寿一家收入达5万余元。仅2亩半的“不知火”果林,在夫妇俩的精心打理下,每年亩产超过3000斤,以一斤3元计算,总产值达到3万元。段家于2015年年底脱贫,成为村里组织学习参观的脱贫致富典范。

四平村支部书记万江伯告诉记者,紧扣特色产业“不知火”果树种植,四平村以支部为引领,党建带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村仅不知火水果产业年收入已超200万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共计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平均每户年增收超过1.2万元。

(缪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