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法院多举措 精准服务自贡航空产业园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8 19:13: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日前,为积极推进“三型法庭”建设,贡井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突出服务型职能,推出四化精准服务航空产业园建设。

强化服务理念,建章立制实现服务制度化。成立该院“成佳工业园”建设司法服务促进领导小组,出台《为成佳工业园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的工作意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十一项办法》,以开发区法庭为联系点抽调业务骨干4人组成司法服务队,采取定点、定人等方式,实现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制度化。

前移服务端口,拓宽渠道实现服务常态化。对于园区初引进企业以及即将落户企业做好前期对接,为其提供合法有效的法律咨询服务,营造利于经营、招商的法治环境。针对园区前期建设中涉及的土地征收、土地流转、房屋确权等法律问题,利用法庭地域贴近群众优势,主动会同行政机关走村串户3次宣传拆迁政策,利用开展巡回审判面向600人次做法律政策宣传和咨询工作,劝说“钉子户”搬迁2起3户,协助政府完成拆迁139户。目前没有因园区建设拆迁引发的涉诉上访案件。

提升业务水平,苦练内功实现服务专业化。针对园区可能涉及的劳动争议、建设工程、金融借贷、土地流转相关案件类型,开展专业化审判前期学习研判工作,开辟快速处理绿色通道进行审理。针对园区建设经常涉及的拆迁纠纷,成立专门的拆迁合议庭依法保护各方权益。近三年共审理涉农村土地、房屋案件21件,以个案研究为基础召开专业法官会议4次,调撤率达90%以上。针对园区建设的拆迁工作人员举办房屋征地拆迁法律知识讲座2次200余人次,集中发放拆迁法律宣传资料3次500余份。

加强联动协作,能动司法实现对接无缝化。充分发挥审判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职能,正确处理审判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围绕航空产业园建设参加党委、政府召开分析研究会2次,走访工业园区管委会5次,参加问题协调会10余次,为航空产业园建设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邓海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