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贡井村医刘利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6:16: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刘利在贡井区龙潭镇将军村已经行医20多年了,在当地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知道这位村医。他为当地的村民看病就医,20多年来始终坚持,从未间断。凭借扎实肯干的以及20多年来扎根基层、服务基层,8月17日,刘利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

扎根基层 励志做村医

24日上午,记者在龙潭镇将军村的村卫生室见到了刘利,他正在给72岁的赖信琼测血糖。村卫生室内陈旧的设施与刘利的白大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刘利说:“这里虽然设施有点陈旧,不过都还是很好用的。”

说起刘利为何会选择在村里面做医生,这还得从20多年说起。1991年,刘利开始在龙潭卫生院跟师学习,经过三年的沉淀,刘利积累了许多医学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见到了村民看病难的常态。1994年,为了方便群众看病,刘利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读书深造的机会,成为了一名村医。为了提升专业技能更好地为群众看病,刘利一边工作,一边在镇卫生院参加临床实践,同时购买了大量医学书籍,在工作之余专心学习。2008年,取得四川省自贡卫生学校中西医结合专业中专毕业证书,从此以后,成为了一名名符其实的村医。

“只要病人有需要,一定随叫随到!”这句誓言是刘利当初入行时给自己定下的,并且20多年来他从没忘记。将军村是龙潭镇较大的行政村,有1600余人,每家每户的情况刘利都了如指掌、熟记于心,谁家有人生病,谁家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他的手里和心里都有一本“账。”

让村民看得起病 看得好病

刘利说:“不收出诊费、处置费、注射费;不喝一杯酒,不吃一口饭;不拿贵的药。”这是他为村民看病的一贯原则。这些年连他自己都不记得免过、垫过多少医药费。特别是一些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刘利更是义无反顾地付出自己的心血和劳动,几乎没有计较过报酬。

一旁测完血压的赖信琼老人说:“刘医生真的是个好人,态度好、医术高,看病又便宜,一点伤风感冒最多收3块钱,我们都看得起病。”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赖信琼老人可以说是刘利的“常客”,刘利也非常关心赖信琼的状况。赖信琼说:“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有一次半夜因身体不舒服,屋头的人第一时间给刘医生打电话,几分钟后,他就背起药箱上门了。”

凭借过硬的医疗本领,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得到及时诊治,并且从未因此拖延病情,群众对他的“依赖”一天比一天更甚。年均接诊达3000多人次,无一误诊、漏诊,且从未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

23年的坚持 终获殊荣

由于农村居民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预防意识淡薄,导致计划免疫工作开展难度大。这些年,刘利挨家挨户上门核实,不厌其烦地做好登记和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刘利所在村的居民健康建档率和居民健康管理率在该镇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刘利说:“村民慢性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患病情况,我都有记载,这样既方便我观察他们的病情,又让村民们放心调整好心态安心养病。”将军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镇、区均发挥了“标杆”作用,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也赢得了组织和社会的广泛认同。

龙潭镇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谢斌是这样评价刘利的,“他是一个很勤奋、踏实的人,不善言辞,一心只知道埋头干工作。”2010年、2011年,刘利被评为该镇优秀乡村医生;2012年至2016年,在该镇组织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中均排名第一。

23年的坚持,刘利始终勿忘初心,用行动守护着村民的健康。2016年刘利被评为“四川省公共卫生先进个人,8月17日更是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刘利说:“作为乡村医生,能够获此殊荣,我觉得非常荣耀。这次表彰是对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肯定,既是一份荣誉,更重要的也是一份使命和责任。我将继续坚守自己的职责和承诺,为村民们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