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区龙潭镇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17:10: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记者来到贡井区龙潭镇罗家村,62岁的贫困户曹荣春正在平整水田准备移栽秧苗。“我原来的土墙瓦房破烂不堪,刮风下雨都不敢住人。去年政府补助资金扶持我新修了100平方米的住房,整修了50平方米的猪圈,还送了2只小母猪给我喂养,现在我有存栏母猪2头、育肥猪30头。今年准备再增加2头母猪,力争年出栏肥猪60头以上。不但要实现脱贫,还要争取早点过上小康生活。”曹荣春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要拔穷根首先是要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培育家庭稳定的收入来源。”龙潭镇副镇长刘丽先告诉记者,龙潭镇虽然没有贫困村,但全镇有贫困户338户、1062人。为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镇党委政府把扶贫攻坚的重点放在改善基础设施和产业扶贫上。

为改善交通、农田水利条件,镇政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先后投资4000万元,实施了村道路建设、土地整理、高标准粮田建设等项目,建成水泥路面30余公里,泥结碎石路面15.6公里,新建排灌渠12.3公里,整理土地近万亩;全力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工程,镇村干部对338户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查看,精准识别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31人,并组织动员38户C级、D级危房户实施危房改造,极大地改善了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

为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该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结合全镇建设现代农业示范镇和建设田园宜居优美乡镇的思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的需求,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为其提供种子、化肥、畜禽苗等农资,帮助18个村、423名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致富;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严格按照“适度开发、过渡安置、动态管理”的原则,目前已开发出农村过渡性公益类岗位20个、集镇环境治理岗位3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3人就业。

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市天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赠送里坪、团山村6户贫困户价值6000元的蛋鸡苗300只,贫困户将年增收5000元;市金猪公司采取为养殖户提供优良种公母猪、合同订单生产等方式,带动全镇贫困户50户养殖生猪近800头,增加收入60余万元;市先科农机专合社探索和创新出了土地托管的“半托”、“全托”、租赁、入股分红“四种模式”,目前已有社员入股土地105亩、租赁土地1120亩、托管土地135亩,优先录用贫困户5人务工,年工资1.2万元左右;四川幸福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坝村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其中,对刘文春等7户建档贫困户的11.2亩土地年支付流转费7000余元,该7户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务工年总收入超过10万元,人均6000元以上,实现了脱贫。

(邓鲲鹏 曹湘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