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法院千里巡回审案件 “三型法庭”效果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1:26: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方便外出务工的当事人参加诉讼,将“三型法庭”实施方案落实到现实审理。近日,贡井法院龙潭法庭延伸审判职能,结合辖区五个乡镇,上万农村群众在外务工的实际,将巡回审判落到实处,主动外出进行送达和调解工作。

2007年原告林某某离异后与被告范某某结为夫妻,因为长期在外务工,双方聚少离多,沟通交流少,也并未生育子女,双方感情逐渐冷淡。在立案过程中,法官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因双方均在广东务工,经济较为困难,回法庭参加诉讼极为不便。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法官将其他几个类似案件一起,不远千里奔赴广东巡回审理。11月2日,在广州火车南站法官耐心为林某某和范某某进行了调解,成功处理了双方离婚纠纷。紧接着,法官又先后奔赴佛山、深圳等多地送达案件,并征询当事人对诉讼的意见,赢得案件审理的主动权。

此次巡回法庭的案件审理,仅仅是法庭巡回审判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三型法庭”的实践者,如何切实地把坐堂办案转化为灵活的巡回办案,真正做到“三型”,一直是龙潭法庭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今年来,法庭数十次走出法庭,走到田间地头,奔赴外地,送达法律文书,调解案件。在一件恢复原状纠纷案中到现场勘察5次,在一起农村土地流转诉讼中诉前勘察3次,并成功化解矛盾。结合辖区实际,结合案件特点,突破传统“巡回”方式,将法庭审判工作重心往下移,让法官司法为民的意识往下沉、脚步往下走,正是龙潭法庭在“三型法庭”指导下的行动方式。这不仅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也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袁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