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乡村医生行医30余年 只因那颗乐于助人的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30 17:23: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的乡间小道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身着白大褂、肩挂红十字药箱、骑着两轮摩托车的憨厚壮汉,在乡间田野穿梭往复,在家乡田间地头上为本地村民看病送药。他就是钟秀平,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及时雨”因为他的存在,解决了当地村民看病难的问题。今年52岁的钟秀平是龙潭镇中坝村卫生站站长。

饱受病痛之苦,了解群众所难,决心从医

时间来到1985年,当时21岁的钟秀平是当地有名的泥水匠,跟着他一起做工的泥水匠就有20来号人,在某一次上工的时候,钟秀平摔断了左腿,因为家里条件困难,父母兄弟用担架抬着钟秀平四处求医,经过几个月的折腾,钟秀平才治好了腿伤。但在此期间,钟秀平深深体会到了,广大村民看病的困难与艰辛,腿伤痊愈后的钟秀平告诉父母自己要决心从医,让更多条件艰苦的村民能够看上病,不要像我一样,为治病四处求医。之后钟秀平考入了卫校,开始学医,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1986年学有所成的钟秀平回到家乡开始了行医。而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间,无论打霜落雪,钟秀平从不间断提村民看病。

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及时雨”

说起钟秀平,当地老百姓无不称赞。30年来,钟秀平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地为乡亲治病、送药上门,常常是收回几块钱的药钱,还不够骑车往返的油费,更不用说其间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钟秀平的妻子说:“只要病人一个电话,他无论白天、黑夜,都会赶到病人身边看病。”钟秀平的妻子介绍到,在2013年3月份的一天下午2点,钟秀平接到里坪村一位村民的电话,钟秀平放下电话背上药箱骑上摩托车就往这户村民家中赶,替村民看好病后,就收拾药箱骑车回卫生站,谁知在途中,钟秀平遭遇车祸。钟秀平回忆道,当时整个人都摔了出去,左肩先着地,这直接导致了钟秀平左肩关节脱臼,回到卫生站后,钟秀平一直举着左手,直到3个月后左肩关节才痊愈。钟秀平的妻子说:“都那样了,他还是要跑出去给别人看病,我看到真的有点心疼。”

30年来的点点滴滴附近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乡亲们都对钟秀平情有独钟,夸他是百姓身边的“及时雨”,健康生活的“保护神”。2003年,钟秀平被荣县人民政府表彰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7年,被自贡市政府表彰优秀乡村医生;2009年,被国家卫生部表彰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16年,被贡井区政府表彰“公益之星”。

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为农村老百姓送医送药

2013年12月,钟秀平在与自己的老师在一次闲聊中,聊到了公益,随即两人一拍即合组织成立了阳光公益爱心志愿服务队,钟秀平说:“当时是老师的注意,他决定成立一个爱心公益团队,我也很赞成我就加入了其中,当时我们的公益团队只有6个人,2名医生,4名志愿者。”据了解每个月,服务队要举行至少一次的免费送医送药活动,钟秀平负责到正规医药公司购买药品,并开车将药品送到现场,带领其他爱心人士发放药品。两年多来、40多次下乡送医送药公益活动,他从来没有缺席过。

两年多来,爱心公益团队不断有爱心人士加入,这支队伍已经从刚开始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150多人。这支队伍的足迹也遍布了贡井区的所有11个乡镇,除了在贡井区界内的乡镇送医送药,钟秀平和这支队伍还先后到了荣县宝华镇、隆昌县胡家镇、自流井区仲全镇、舒平镇、荣边镇、大安区何市镇、沿滩区仙市镇、荣县鼎新镇、双石镇送医送药,用行动实践着团队走进乡村献爱心的诺言。

去年3月和今年3月,阳光医疗志愿服务队和贡井区表彰的“阳光公益之星”名单中,钟秀平都榜上有名。在团队的活动中,他还经常带着妻子孩子参加。有人说,钟秀平一家就是名副其实的公益家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