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法院六举措确保案件审限清理工作收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16:12: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进一步加强案件审限的管理,提高司法效率。从今年年初起,贡井法院全面开展为期1年的清查各类积案和案件审限管理规范性工作。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案件质效大幅提升、审限管理更加规范。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所属部门及人员的监督和教育,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加强该项工作的领导和督促。

摸清底数,建好台账档案。摸清底数是开展好清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审判业务部门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进行自查,对半年以上未结案件和一年以上未结案件进行逐一排查与统计,并将两类案件报表报送专项活动办公室。对长期未结案件建立台账,列明案件相关信息,档案室要切实做好档案清理工作。

分析原因,逐案制定方案。找准案件久拖不决的主要症结,对半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进行逐个研究,逐案制定方案,确保案件及时办结。对疑难复杂案件、容易引起矛盾激化的案件,向审判委员会及时汇报,研究确定处理方案和意见。

实行“四定”,加大督导力度。对超过一年未审理完毕的案件,如确实难以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完毕,将情况如实上报,并逐案做到“四定”,即定承办人、定结案时间、定审理方案以及督办领导,力争在合理时间内审结。对审理完毕的案件,制定审结报告,并报送裁判文书。对不能审理完毕的案件也制定预结报告,以采取措施及时审理完毕。

责任倒查,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将清案工作任务落实到人,由分管院长、业务庭长和承办人共同负责;并将清案工作作为审判人员岗位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故意拖案或有严重过失的人员,分析原因,追究责任;对违反上级法院关于案件审限管理相关规定随意扣减、延长案件审限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从而预防隐性超审限案件的发生。

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各业务审判部门结合此次清理活动,注重分析制约诉讼效率的主客观因素,探讨机制性解决办法,及时进行工作汇报和沟通,完善超审限案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为该院建立健全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各项工作机制打好基础,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促进司法公正高效。

(谢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