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井法院加大执行力度 专门治“老赖”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11:23: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借钱不还 司法拘留

——贡井法院逐渐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

随着贡井区一年内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深入推进,从10月1日起,贡井法院逐渐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严格落实财产申报制度,对拒不如实申报财产的“老赖”,法院按照法律规定严厉打击,通过增加其违法成本来提高执行到位率,强化法律权威。

胡某某与李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请求法院确认其自行达成的调解协议后,李某某一直未按调解书履行给付义务,后胡某某来院申请执行,但该案一直未执行完毕,原因是法院多方调查都未发现李某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人多次请求法院尽快执结。法院也要求申请人协助提供被执行人的相关线索。

2016年10月16日7点多,在接到申请人的确切举报线索,表明李某某有隐匿财产、规避执行的重大嫌疑后,院执行局第一时间派员驱车前往,成功将李某某拘传到庭。法院强制要求她如实申报财产,但李某某态度恶劣、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将《财产申报表》及有关法律条文出示给李某某,李某某借口自己不识字、不懂法,赖着不肯填写。法官翻开法律条文明确告知李某某,如果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拒不如实填写财产情况,法院将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李某某在强大的执行威慑力下,主动向胡某某提出解决方案,并于当天一次性履行完毕。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人民法院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法院为加大执行力度,严格落实财产申报制度,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如实申报的不利后果;全面强制被执行人财产申报;通过执行指挥中心调查核实,对被执行人拒不报告或所报告财产不实的,将依法予以罚款、拘留。

(陈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