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出炉 自贡竹林村榜上有名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20:2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11月9日,国家住建部网站发布消息,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2015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通知》,拟将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西胡林村等1602个村落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四川省入选141个村落,其中自贡市占6个,贡井区艾叶镇竹林村榜上有名。

什么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2012年9月,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习惯称谓“古村落”改为“传统村落”,以突出其文明价值及传承的意义。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据了解,中国传统村落的认定标准一般为现存建筑有一定的久远度,文物保护单位的等级达到标准,传统建筑的占地规模、现存传统建筑(群)和周边环境保存有一定的完整性,建筑的造型、结构、材料及装饰有一定的美学价值,并有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另外传统村落在选址、规划等方面,代表了所在地域、民族及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历史以及考古价值,并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协调,承载了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入选的贡井区艾叶镇竹林村辖区内,就坐落着一座天池寺,寺前有久负盛名的大公井遗址,寺后有天心窝山,寺左有尖峰岭山,寺右为云盘山。天池寺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天池寺内因有一大池,故名天池寺。寺前一株百年黄桷树,浓荫覆盖,益增古朴幽静气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