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些事迹,自贡女法官陈章琴获评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2023-03-10 11:3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淅 自贡频道 林听宇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大力宣传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优秀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授予黄园等10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王伶俐等189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四川省成都市法律援助中心等100个单位“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其中,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员额法官陈章琴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自2016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陈章琴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爱岗敬业、锐意创新的表率;同时,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志愿活动等社会服务,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努力作为,是助人为乐、贡献社会的标杆,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和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女性的典型代表。

立足审判 促司法办案效果提升

陈章琴擅长于案件中探索发现问题,深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被侵害问题的成因,撰写论文和调研文章对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被性侵的对策展开研究。

其撰写的《近五年关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调研报告》被省法院《法院调研-少年法庭工作专刊》单独刊发。

她将审判案件数据和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提炼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持续编撰《自贡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白皮书》,并作为法治宣传手册在全市400余所中小学发放。2020年编撰的白皮书被省法院《法院调研-少年法庭工作专刊》采用。

直至2022年,已经是编撰白皮书的第五个年头。涉未成年人相关调研不仅为党委政府和未成年人工作单位提供了决策参考,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参与宣传 培育未成年人法治素养

在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工作的这几年,陈章琴聚焦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校园欺凌、性侵、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审判实际,组织、策划、参与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等宣传活动100余场,并多次作为主讲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广大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带去了法治教育、性教育和安全教育知识。同时,积极协助打造“自贡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基地”,创设《青春集结号》《筑梦青春 法治讲堂》《廖法官说法》三个法治宣传品牌。

投身活动 展现青年干警担当作为

除工作成绩突出外,陈章琴还积极协助开展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广泛参与到“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和“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之中。

因工作努力,表现突出,陈章琴多次获得省、市、院级表彰和奖励。她于2018年被评为院机关第一季度、第四季度和年度“岗位排头兵”并被予以“嘉奖”;被授予2018年“盐都百名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于2019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2020年度被评为年度岗位排头兵、优秀公务员、四川省家庭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