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在自贡调研指导

2022-12-07 18:1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卜一珊 胡馨月 自贡频道 刘亿

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四川提供司法保障,12月5日至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到自贡调研指导工作。

自贡市委书记何礼,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富顺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王树江先后前往富顺县赵化镇苏坝村、富顺县法院赵化人民法庭、赵化古镇等地,实地调研“法润苏坝”文化港湾建设、“纽扣法庭”工作机制运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情况,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看望慰问基层干警,与他们进行亲切交流。

在赵化大桥沿河流域,王树江参观“纽扣法庭”生态修复增殖放流点,现场见证增殖放流活动。王树江充分肯定赵化法庭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法庭作为法院的最前沿阵地,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王树江强调,全省法院系统要坚定扛牢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局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全省法院要推进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明确各人民法庭功能定位,结合自身特色精准对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打造更多有特色的专业化人民法庭和司法品牌。要不断深化基层诉源治理,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机制,为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法治意识。

调研期间,王树江出席“一对一”走访联络代表委员座谈会,认真听取符宇航、贺光玉等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冯培祥、李嘉等省政协委员对省法院工作意见建议,并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

王树江指出,自贡两级法院在打击各类突出犯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首创沱江流域“纽扣法庭”工作机制、打造“数智”执行系统自贡样本、积极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营造“一庭一格”法庭法治文化等方面成绩突出,效果显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