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三举措”提升法律服务竞争力

2022-11-30 20:3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程彬雪 自贡频道 林听宇

11月30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荣县司法局获悉,该县为助力“法治荣县”建设,“三举措”提升法律服务竞争力。

配好“法律智囊”,服务全区重点工作。升级农村法律顾问工作,统筹协调农村法律顾问55名,从服务248个村(社区)平均分配到了4-5名,实行每月到村开展坐班、走访或其他形式的法律服务活动,今年以来为村(社区)共提供法律咨询772人次,矛盾纠纷的疏导化解254件,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指引479人次。

当好“处置专家”,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做纠纷调处的“助推器”,通过摸排确立3家律所作为我县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先行单位,目前均已建立单独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同时加强与县人民法院对接诉前调解律师参与制度,发挥农村法律顾问在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律师参与调解案件13起。

做好“法务CEO”,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以法律援助为落脚点,县法律援助中心今年1-11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6.6%,其中刑事125件,民事139件,法律帮助117件,各级平台接待来电来访咨询2609人次,民事案件中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和劳动争议案件达101件。

    编辑推荐